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腿骨折開刀肌無力 電磁刺激助行走

2023/12/27 05:30

▲郭女士跌倒腳腿開刀不敢走動肌無力萎縮,必須扶桌而起、倚杖而行,接受「磁場治療儀」後,可以重新站起來及走路。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

高雄74歲郭姓退休女會計師不慎跌倒,導致左大腿骨折,經手術植入鋼板固定,卻因怕痛不敢走動,術後1年骨折處癒合,卻出現肌肉無力、萎縮症狀,不僅起身困難、走路搖晃,還腰痠、臀部痛,經醫病溝通後,接受電磁刺激左大腿深層肌群,不靠打針、吃藥,改善了肌無力、跛行、痠痛等症狀。

4個月改善肌力 痠痛緩解

郭女士表示,左大腿骨折術後因長時間缺乏運動,左大腿肌無力,雖接受復健治療,但肌無力未獲改善,走路一跛一跛,右腰部、臀部痠痛,今年6月求助中正脊椎骨科,過去因左大腿無力,起身要扶著桌子,使用電磁刺激深層肌群,每週2次肌力訓練,4個月後,她的左大腿肌力明顯改善,起身不用再扶桌子,痠痛明顯緩解。

中正脊椎骨科院長吳明峯表示,肌無力或肌肉萎縮最常見是老年人退化,成因眾多,郭婦3年前在家摔倒,造成左大腿骨折,曾在他院手術治療,術後骨折處慢慢癒合,她曾到復健診所熱敷、電療及拉筋,也自費找復健師到家幫她復健,希望強化左大腿肌力、減緩背部和臀部痠痛,但效果有限。

經診斷其症狀主要是左大腿肌肉無力引起,建議她以電磁刺激深層肌群的運動神經,搭配抬腿運動,強化左大腿肌肉群,透過「磁場治療儀」電磁治療,該治療方式於1998年間,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原本是用來改善漏尿問題。

近幾年也應用於刺激肌肉及改善體態,包括因姿勢不良導致長期慢性疼痛、傷後肌肉疼痛或術後萎縮、老年肌無力等,脊髓神經受損的患者,或因外傷、骨折手術後,活動量減少,導致肌肉萎縮、無力者,可透過適當的復健指引,達到肌肉再刺激,改善肌無力症狀。

▲患者接受「磁場治療儀」治療。(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