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遠離糖尿病 醫師建議6點預防

2023/12/27 05:30

▲上班族培養運動及健康飲食的生活型態,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許上人

據衛福部統計,111年糖尿病就醫人數約256萬,且每3人中,就有1人未滿60歲。糖尿病對於年輕人,尤其是上班族群之威脅甚大,不但罹病年數會更長久,更有機會養成糖尿病併發症,進而增加醫療負荷,也因就醫減少工作日數,衝擊經濟與社會成本。

◎建議上班族這樣做,預防糖尿病:

●篩檢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建議,40歲以上或多糖尿病危險因子之民眾應每3年篩檢1次,以盡早發現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100-125mg/dL或糖化血色素5.7%-6.4%)。在糖尿病前期階段,若即時改善生活型態,可以阻止或延緩糖尿病形成。

●減重:體重增加與糖尿病風險有直接的相關;超重者若將體重減5%-10%便可能使糖尿病前期逆轉,恢復正常代謝。

●健康飲食:若排除減重效果,目前尚無特定飲食方式可預防糖尿病,因此飲食應以可達到減重、健康,並可長久遵行為主,例如地中海飲食。低醣或生酮飲食雖然有助減重與控糖,但須慎選食材,避免攝取了不健康的脂肪與蛋白質種類,反而徒增疾病風險。而間歇性斷食則可能影響胰島素分泌與敏感度,不一定有益,且飢餓狀態易導致疲累而影響工作表現。較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的飲食習慣是每日在8:30以前吃早餐,並且選擇營養有益的早點。

●運動:運動可減少胰島素阻抗,改善葡萄糖代謝。每週至少運動5日、每次至少3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便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若再加上舉重、彈力帶等阻力訓練效果更佳。上班族並可於日常行動提升運動量,例如上下樓不搭乘電梯。尤其每坐30分鐘應起立走動,因久坐易增加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戒菸:抽菸的多重害處亦包括增加糖尿病風險,故糖尿病前期者更應戒菸。

●藥物:若生活型態改變有所困難,可考慮使用糖尿病的治療藥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