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代謝症候群 與睪固酮息息相關

2023/11/20 05:30

▲抽血檢測睪固酮濃度,可了解男性的健康狀況。(照片提供/許家榮 )

文/許家榮

代謝症候群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增加相關,其特徵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和血脂異常。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性激素的失衡可能在代謝症候群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睪固酮作為一種重要的男性性激素,不僅對男性的性功能和生殖健康至關重要,在女性體內也起著重要作用。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代謝症候群和睪固酮之間的關聯,以便更好地理解其發病機制。

影響體重和脂肪分布

有幾個可能的機制可以解釋代謝症候群和睪固酮之間的相關性。首先,睪固酮可能通過調節脂肪組織的代謝活性,影響體重和脂肪分布,進而影響代謝症候群的發展;其次,睪固酮對葡萄糖代謝和胰島素敏感性也具有調節作用,低睪固酮水平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和糖尿病風險增加;此外,睪固酮可能調節血壓和血脂代謝,進一步影響代謝症候群的發展。

補充療法有助改善代謝狀態

了解代謝症候群和睪固酮之間的相關性,對於臨床管理和治療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義。睪固酮補充療法可能有助於改善代謝症候群患者的代謝狀態,減輕其心血管和糖尿病風險。此外,睪固酮的監測和調節可能成為預防代謝症候群發展的新途徑。

儘管仍然存在一些爭議和未解之謎,但研究結果表明低睪固酮水平可能與代謝症候群的發展相關。睪固酮的監測和補充可能成為改善代謝症候群患者的代謝狀態、減少心血管和糖尿病風險的新途徑。本領域的研究仍然處於發展的階段,未來的研究將注重探索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睪固酮對於代謝症候群患者長期的影響。通過持續的努力和研究,我們將為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和治療提供更有效的策略和方案。

(作者為台中博大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