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動脈支架手術 防腦中風復發

2023/11/17 05:30

▲圖1:頸動脈呈現超過70%狹窄。(照片提供/江宏基)

文/江宏基

45歲陳小姐長期患有「三高」疾病,雖有固定追蹤治療,然而相較一般民眾,依然有較高的腦中風罹患機率。她今年7月發生第一次腦中風,所幸及時接受靜脈溶栓藥物注射治療,當下症狀大幅改善,詳細檢查後發現,除了原先具有的三高慢性病危險因子外,頸動脈超音波偵測顱外頸動脈也呈現高度狹窄。

在神經血管的解剖構造中,內頸動脈供應了我們大腦2/3的血流,一旦頸動脈狹窄導致血流傳遞遲滯,或是頸動脈狹窄區塊破損漂散的微小動脈硬化斑塊,均會造成大腦缺血,引發中風。

▲圖2:支架置放後將狹窄處撐開。(照片提供/江宏基)

頸動脈狹窄病患 宜就醫評估

另外,當腦中風的成因確認與頸動脈狹窄相關,這樣狹窄的程度愈高,愈容易引發中風的風險;而頸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是在X光機透視下,醫師藉由微導線和微導管的操作,將狹窄病灶處使用特製氣球撐開成形後,再置放支架,維持管腔直徑改善灌流,進而減少腦中風再復發機率。

頸動脈狹窄病患建議尋求醫師評估,看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支架置放治療手術。

除了三高慢性病外,長期抽菸及頭頸癌病患曾經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均可能增加頸動脈狹窄,引發中風風險,支架置放手術能改善腦血管灌流,有效預防中風的發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科醫師)

▲圖3:原先狹窄處支架置放後,僅剩30-40%狹窄,改善腦血管灌流。(照片提供/江宏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