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外科手術聖母峰搭配ERAS 加速壺腹癌術後康復

2023/10/01 05:30

▲婦人術後回診,傷口恢復良好。(照片提供/余政展)

文/余政展

肝膽腸胃科通報會診一位81歲老婦,病人因為皮膚變黃,經腸胃科檢查發現是壺腹處長腫瘤。一般外科處理的標準方式是執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切除病灶,最初評估時擔心婦人高齡體弱不能承受高強度手術,但婦人與家屬都積極爭取治療機會,最後透過術前調理照護一個月,提升婦人體能得以順利完成微創大手術,讓一家人繼續安享天倫。

很多人發現「皮膚突然變黃」,第一個想法往往是「可能是肝出問題」,婦人也是先到肝膽腸胃科求醫,檢查發現病因是罹患「壺腹癌」,這是在胰管和膽管匯入到十二指腸交界處長出腫瘤,擋住膽道出口導致黃疸,也是此類病人最常見的症狀。

「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是外科處理壺腹癌的手術方式,由於涉及器官複雜,手術時間動輒十小時以上,醫界公認為超高難度大手術,而有「外科手術聖母峰」之稱。執行這個手術必須考慮病人的身體條件是不是能承受?

仔細檢視婦人狀況,除壺腹腫瘤外,另有腰薦椎壓迫性骨折、高血壓、糖尿病等多重疾病,還因食慾不佳瘦到皮包骨,經團隊與家屬討論考量,決定術前採取「術後加速康復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中文音譯「怡樂適」)」的整合照護。

▲「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有「外科手術聖母峰」之稱。(照片提供/余政展)

怡樂適整合照護 有助高難度手術進行

ERAS是針對高風險病人照護的一系列過程,包括:手術前引流膽汁、補充營養液,並由疼痛科、營養師與復健師先後參與止痛、全靜脈營養支持與體能改善、鍛鍊肺活量等。婦人調理身體足足一個月,從奄奄一息進步到聲音宏亮才安排手術。以腹腔鏡實施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腹腔鏡小小的傷口加速復元,術後第23天出院,病理報告顯示為壺腹癌第2期,恢復十分順利。

完整調理照護有助高難度手術進行,順利完成治療並非不可能!老人家身體出現異狀,常被誤以為是疾病纏身常態,家人如果能提高警覺性,還是有機會及時就診,找到病灶。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