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病毒感染 致死率更勝新冠

2021/07/22 05:30

▲醫師指出,C肝篩檢有利於及早確診與治療;圖為抽血檢驗。(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近年來,全世界籠罩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陰影與恐懼之中。據統計,全球已有1.9億人罹患新冠肺炎,並造成410萬人死亡。台灣也有700多人死於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傳染力快,類似1、20年前的SARS病毒,防範之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防止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傳染之外,施打疫苗是最重要的金鐘保護罩。當然如果能有藥物出來直接消滅病毒是最好的方法。

C肝隱形慢性 民眾易疏於防範

來得快、傳染力強的病毒感染大家會怕也知道提高警覺,加以防範。但對隱形慢性、致死率更高的B、C肝病毒的感染,一般人就大都疏於防範,也常掉以輕心了。

以C肝為例,全球感染C肝的人口約有1.8億,台灣就約有50萬人感染,每年因C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死亡者就有5000多人,是目前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好幾倍。

與新冠肺炎不同的是,新冠肺炎是新興的病毒,來源尚不大清楚,C肝病毒是老的病毒,存在於人類應該至少有數十年以上。

新冠病毒目前有疫苗注射可防範,C肝病毒由於病毒一直在突變,科學家一直研發不出疫苗來,無法做金鐘保護罩,這點與B肝病毒不同也與新冠肺炎病毒不同。可喜的是,20多年前開始C肝有注射的干擾素可以治療,但副作用大,10多年前開始口服新藥出現,幾乎無副作用用,治癒率又高。因此,消滅C肝感染指日可待,只是這些藥發明得太晚,許多C肝感染者即使用藥治療C肝病毒消失,但肝臟已經纖維化、硬化或已經有了肝癌。

C肝的感染,是舊時代的悲劇,目前的患者有不少人是以前各種原因輸血,或打針、看牙、刺青、針灸時器械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目前消毒觀念普遍,幾乎所有與針有關的器械都是拋棄式的,這種顧慮也就不存在了。83年起,台灣也對捐血的血液全面做C肝檢驗,因此輸血送C肝的故事也不會再重演了。

急性病大家會怕,慢性病大家通常不太懂得怕,在疫情逐漸消退之時,凡我全國愛肝之士還是要找個時間檢查我們的心「肝」寶貝,才不會顧彼失此造成遺憾。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