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手術切除肝癌 不適合肝功能不佳者

2021/05/10 05:30

碘氰綠(ICG)檢測是透過抽血方式進行,若結果不理想,表示肝臟功能不佳,就不適合手術。(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年輕時愛喝酒,直到5年前因為胃潰瘍才開始沒喝。最近幫他安排全身體檢,發現肝臟有硬化,而且有一顆2.6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檢查確定是肝細胞癌。

門診時,醫師說可以考慮開刀,但是住院後做了評估,卻說肝功能不太好,所以不適合開刀。現在手術技術這麼發達,請問腫瘤才2.6公分大,為什麼不能開刀呢?

不能開刀切除腫瘤,是否就表示我的爸爸沒救了?

A:手術切除肝細胞癌是根除肝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不過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手術。通常外科醫師術前會考量兩大要點,一是能否完整切除肝細胞癌?須切除的範圍有多大?二則是手術切除後,患者剩餘的肝臟能否負荷身體機能所需?

因此,手術前須評估很多面向,肝腫瘤的體積大小只是其一,其他還包括腫瘤的顆數、腫瘤長的部位,腫瘤是否貼近或侵犯到血管?

此外,腫瘤有無轉移到其他器官?本身有沒有肝硬化?肝臟機能是否正常等,都會影響到手術的決策。

您父親的腫瘤2.6公分確實不大,不過因為長年喝酒、有肝硬化,可能是入院後做了碘氰綠(ICG)檢驗,其主要用於術前評估肝臟可被切除的體積大小,一旦碘氰綠(ICG)檢測結果不理想,表示肝臟功能不佳,即使是小範圍的肝臟切除也無法負荷,此情況確實就不適合手術了,否則術後肝臟功能衰竭的風險很高。

目前治療肝癌的方法很多,您父親的腫瘤小於3公分,算是小型肝癌,即使不能手術,還可評估局部消融(又俗稱電燒治療)或動脈栓塞療法,治療效果應該也是不錯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