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帶原肝癌免疫治療新方式 北榮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1/02/23 16:59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肝癌治療團隊,由左至右依序為李懿宬醫師、黃怡翔主任、李沛璋醫師、藍耿欣醫師。(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是國人主要死因之一,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領導的肝癌團隊研究發現,用抗病毒藥物一起搭配免疫治療,可避免在治療期間體內B型肝炎病毒再活化,降低肝損傷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已在去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模式,更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

肝癌是目前世界上第五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約有85萬人罹患肝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肝癌為2019年全國癌症死因的第二位,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鉅。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肇因為B型肝炎;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

免疫治療是近年來癌症治療的生力軍,在肝癌的部分患者也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此治療是否會因為免疫系統的改變,造成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進而導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則尚不明朗。

另一方面,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其體內的肝炎病毒量偏高,在接受免疫治療時,是否更容易導致B肝活化而造成肝損傷亦未可知。

黃怡翔領導的肝癌團隊是目前國內最多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的團隊,自2017年至今治療的病患人數已超過150人;其中,超過60%的病患都患有B型肝炎。

黃怡翔分析了近年來在北榮進行免疫治療的肝癌病患資料,臨床資料顯示: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即使其病毒量大於每毫升血漿100個國際單位,若其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也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則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

反觀,若病患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偏高,卻未同時在免疫治療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便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情形。北榮指出,這項發現有助於臨床醫師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治療。

黃怡翔主任為病人治療。(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