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治癒仍要追蹤 以防肝硬化、肝癌找上身

2021/02/23 14:29

劉姓老翁C肝治癒成功後,配合醫師定期追蹤,及早發現肝癌(紅圈處)並治療,順利恢復健康。(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C型肝炎新藥自2019年1月起擴大開放健保給付對象,且治癒率高達95%,幫助不少病人成功對抗病毒。但醫師強調C型肝炎治療成功並不代表肝硬化及肝癌不會發生,建議每6個月仍須接受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確實預防或及早發現與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斯凱表示,C型肝炎病毒雖然有新藥可以清除,但後續的追蹤尤為重要。因為在C肝治癒前許多病人的肝臟已存在肝纖維化的狀態,後續發生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非常高;甚至有些病人在治療C型肝炎時已是「失代償性肝硬化」,亦即肝臟已無法正常運作,恐面臨肝病變、食道靜脈曲張等併發症,嚴重時還需接受肝臟移植。因此,若能定期進行追蹤檢查,就能及早發現異狀並進行治療,以防病況更加惡化。

李斯凱說,除此之外,感染C型肝炎後,人體雖會產生抗體,但沒有保護力,因此成功治癒C型肝炎後仍有可能再度感染相同或不同的C肝病毒,若能透過定期檢查也可確保自身健康。

李斯凱分享69歲劉姓老翁的案例,老翁在C肝治癒成功後,接受醫師建議回診做後續追蹤,經腹部超音波發現右葉肝有3公分的結節,由電腦斷層掃描證實為肝癌,所幸發現得早,經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

李斯凱提醒,C型肝炎治療成功後,後續的定期追蹤檢查是C肝病人不可輕忽的重要事項,也是確保肝臟健康的不二法門。

李斯凱醫師提醒,C肝治療成功後,後續定期追蹤,才能確保肝臟健康。(圖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