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新生活 「憶」 起居家守護失智長輩

2021/06/12 05:30

▲手做香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柏宏)

文/陳柏宏

隨著疫情升溫,防疫政策實施,原本做為失智長輩生活重點之一的失智據點課程,也都暫停運作,連帶考驗的是家屬如何安排長輩在家中的活動。

面對三級警戒延長和即將到來的端午節連假,待在家中時間相對又變長,有哪些可以與失智長輩共同完成的居家活動呢?

手做香包 刺激五感

◎應景活動:包粽子/做香包

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有許多便利的方式就能吃到各式美味的粽子,但不管怎麼吃,還是少了親手備料包粽子的那一味,因此趁著防疫期間,重新回味家人一起包粽子的感受,雖然失智長輩可能因功能退化無法獨力完成,又或者步驟會出錯,但只要適當的引導與協助,讓他們執行其中一部分的任務(如協助清洗粽葉等)或透過五感刺激,例如:觸摸粽葉/聞粽葉的香氣,也能誘發長輩回憶過往,達到認知刺激及懷舊的效果。

透過包粽子的步驟,訓練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與手部功能,落實居家日常生活活動與功能訓練。

動手製作香包也是不錯的選擇,從黏貼、穿縫都可以訓練長輩的手部靈巧度與專注力,有助於大腦的活化。完成後還可以裝飾在家中或失智長輩的房間,既可增加失智長輩的成就感,也讓居家生活變得更有樂趣,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

▲認知桌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柏宏)

桌遊互動 訓練認知

◎家人互動、認知訓練的好活動:桌遊

桌遊活動不但可以讓失智長輩獲得成就及愉悅感,也能因與家人互動,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增加家屬在照顧失智長輩上的能量。

另一方面若能透過職能治療師專業的建議,正確的選擇適合的桌遊,結合長輩日常生活相關經驗與興趣,更有助於失智長輩認知功能維持與預防快速退化。

(作者為社團法人嘉義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