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趨化因子」洗污名 北醫大︰可改善失智症

2021/05/26 05:30

▲研究團隊發現,免疫趨化因子缺乏對大腦記憶及學習能力的影響。(圖︰北醫大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高齡社會失智症病患越來越多,相關醫療、照護成隱憂;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以往認為「免疫趨化因子」的活化對人體不好,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但經小鼠研究發現,免疫趨化因子(CCL5)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進而改善小鼠記憶迴路的形成與學習記憶能力,應有助於失智症病患的記憶力改善。

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

由台北醫大、國衛院及三軍總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與記憶攸關的海馬迴組織中,有9成的CCL5都是神經元在分泌,其功能會大幅影響神經細胞對糖類的吸收及代謝,甚至影響記憶的形成。

北醫大副教授周思怡指出,一般認為免疫趨化因子的活化對人體不好,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導致許多慢性疾病,尤其腦部的慢性發炎往往導致神經元受損,演變成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過去未有研究指出免疫趨化因子中的CCL5與記憶有關聯性。一般認知是慢性發炎會造成失智或神經損傷,免疫趨化因子一旦釋放太多將導致身體免疫細胞大量活化,形成免疫風暴,重症患者會因為免疫細胞攻擊自體組織細胞,出現心臟損傷甚至器官衰竭而亡。

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證明CCL5對記憶學習的影響,比較剔除CCL5基因的小鼠與一般小鼠,實驗發現,缺乏CCL5的小鼠有學習能力受損情形,甚至比阿茲海默小鼠發病還快,一般阿茲海默小鼠約6至8個月會發病,而剔除CCL5的小鼠4個月就會發病。

研究人員更利用腺病毒將CCL5再帶回基因剔除小鼠海馬迴內,原本學習記憶不良的小鼠竟然會回復至未發病狀態,記憶及學習能力也恢復正常。

可增進學習及記憶能力

周思怡強調,CCL5在記憶神經元運作時能提供即時能量達到供需平衡,進而幫助記憶的形成,尤其神經突觸的連結與形成是記憶最重要關鍵。研究證實,神經元分泌CCL5可經由幫助葡萄糖吸收,並促進有氧呼吸,產生較高能量,促進突觸的形成。當小鼠缺乏CCL5時,腦中神經會萎縮,變短、突觸數目變少,神經之間的活性也下降,但把CCL5放回去,就可改善萎縮情況。

這項研究近期發表於國際神經科學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