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大腸癌 微創手術減輕傷口疼痛

2021/03/28 05:30

▲老年癌症患者施行微創手術可減輕疼痛,早日出院。(照片提供/傅軍毓)

文/傅軍毓

94歲的張女士最近內褲留有血漬,幫她洗衣服的媳婦覺得不尋常,懷疑是婦科疾病或是痔瘡,於是先帶她到婦產科就醫,但檢查結果並沒有問題,再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是否痔瘡出血,檢查後發現張女士罹患大腸癌二期。

88歲的賴先生已有好長一段時間都說胃脹、便秘不舒服,家人給他吃些胃腸成藥及軟便劑,不舒服的情況稍微得到改善;有一天老先生便秘嚴重,愁眉苦臉坐立難安,家人陪他來就醫,經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有一顆瘜肉,病理化驗確診是大腸癌二期。

張女士和賴先生的家人認為兩老的年紀大了,並不主張開刀,但經院方作心肺功能的評估,兩老心肺功能並無嚴重缺損,而且以微創方式來做大腸癌切除手術,兩老所受的痛苦比起傳統開刀手術要減輕許多,經過醫師與家屬溝通討論,家屬都同意開刀,進行微創手術,兩老術後恢復得很快,一星期後就出院回家休養。

近年大腸癌手術多以腹腔鏡手術為主(或稱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的優點有:減輕術後疼痛、恢復快、縮短住院時間、減少粘連和疤痕、傷口美觀。對年輕的病患來說,微創手術帶來的傷口美觀很重要;但對老年人而言,微創手術帶來的傷口減輕疼痛更為重要。

因為腹部手術後,疼痛會限制老年人的呼吸深度及咳痰能力,進而造成支氣管擴張不全、積痰、肺炎等肺部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如發生在本來就脆弱的老年人的肺,是會導致術後死亡的主因。

大腸癌發生人數年年排名第一,除了跟遺傳有關外,其他的危險因子有: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肥胖、菸酒及老化等。

50-74歲 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現代人壽命延長,臨床上發現不少年長的大腸癌患者;目前台灣大腸癌在常規的治療下,5年存活率:第0期存活率95%、第1期存活率93%、第2期存活率85%、第3期存活率69%、第4期存活率13%。

所以,在無症狀時,建議50-74歲兩年一次接受國健署規定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者,建議直接接受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2年排名第一。(照片提供/傅軍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