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午後打個盹 腦筋靈光不做老糊塗

2021/02/28 05:30

▲人一旦上了年紀,難免會覺得腦力變差;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會抱怨腦力大不如前,甚至擔心變成所謂的「老糊塗」。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普通精神病學》(General Psychiatry)的報告指出,午後若能「瞇」一下,似乎就可減緩認知衰退,讓腦筋保持靈光,值得銀髮族們關注。

這項研究由中國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老年科副主任孫琳(Lin Sun)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2214名年齡逾60歲,且身體健康良好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目的在瞭解有無規律午睡(註:時間限制為5分鐘以上、2小時以下)和當事人大腦認知功能之間的關聯性。

規律午睡 改善大腦認知

所有人需接受面對面的訪談,除蒐集基本資料外,主要在確認午睡時數與頻率。後續則安排一系列的測試,採用的工具有臨床常見的簡短式智能評估(MMSE)、蒙特利爾(Montreal)認知評估等。

統計發現,1534名受訪者告知有午睡的習慣,如果以是否會午睡來分組,兩組的夜間平均睡眠時數大約都是6.5小時,並無顯著差異。

進一步分析顯示,相對於「不午睡組」,「有午睡組」在定向力(對於周圍環境時間、地點、人物)及自身狀態(姓名、年齡、職業等)的察覺和識別能力、記憶力和語言流暢性等部分都表現得比較好,即使考量性別、教育程度等因子可能的干擾,結果依然不變。

探究原由,研究者認為,午後小憩可調節人體的免疫反應,發揮抗發炎的作用。雖然以往有些文獻將午睡與高血壓、糖尿病、健康狀況不佳連結在一起,但只要適可而止,不要睡太久,其實是利多於弊。

午飯過後20-30分鐘再睡

◎想要讓午睡有品質,而非造成負擔,專家建議應遵循以下原則:

●午飯過後20-30分鐘再去睡。

●不要太晚才午睡,最好在下午3點前完成。

●午睡最好控制在30分鐘內,最多不宜超過1小時。

●儘量躺著睡,若不行就靠著椅背睡,脖子後面套個U型枕。

●醒後先在床上伸伸懶腰,用手搓搓臉,待過半晌再緩慢起身。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