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莫名暴怒、情緒低落 原是更年期作怪

2020/08/04 05:30

▲男性更年期症狀包括易怒、情緒低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多歲陳姓男子,原是人人稱讚的好好先生,近來突然變得易怒、情緒低落,並出現性功能障礙,到院檢查發現睪固酮(男性荷爾蒙)濃度低下,確診是男性更年期症狀,所幸經注射睪固酮補充後,症狀明顯改善;醫師提醒,男性更年期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若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儘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醫師劉緯陽表示,睪固酮通常在25歲時分泌量會達到巔峰,一旦過35歲,體內睪固酮濃度每年會逐步減少1.2%,一旦睪固酮濃度過低,導致身體功能退化,會出現勃起困難、勃起硬度不夠、體力變差、容易疲勞,運動時耐力退步,情緒改變,甚至記憶力或睡眠品質也受影響。

劉緯陽指出,男性更年期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是老化的過程,若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改善,需儘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可透過泌尿科醫師評估及檢驗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是否過低,確認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現象,並透過補充睪固酮,讓血中荷爾蒙維持在正常範圍。

▲醫師表示,睪固酮濃度過低,除性功能受影響,還會出現體力變差、情緒改變,民眾要儘速就醫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補充睪固酮 維持荷爾蒙正常

劉緯陽說,目前睪固酮藥物補充可分為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短效型及長效型針劑)和塗抹的凝膠劑型3種,可由醫師評估患者狀況後決定合適療法,且為確保患者安全,使用前需做第2階段的抽血檢驗,確認攝護腺癌指數在正常值、無罹患攝護腺癌,一般患者在補充後,包括性生活、睡眠品質、情緒都能得到改善。

劉緯陽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及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成年男性腰圍應控制在小於90公分,成年女性則在小於80公分的數值內,以避免高血脂、肥胖及三高疾病,除避免睪固酮指數過度低下,也不會成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與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