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搭配「觀眾效應」 研究:睪固酮濃度高的男性更為慷慨

2020/07/17 15:18

中國深圳大學、北京大學和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便進行了一項實驗,發現服用一定劑量的睪固酮的男性在被旁人觀看時較為慷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固酮又稱雄性激素,對健康有著重要影響,且不論男女皆有分泌。近期中國深圳大學、北京大學和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便進行了一項實驗,發現服用一定劑量的睪固酮的男性在被旁人觀看時較為慷慨。目前該研究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MedicalXpress》報導,此前即有研究發現「觀眾效應」會使人在捐贈金錢給慈善機構時更為慷慨,也就是旁人注視時,大多數人傾向捐更多錢出去;而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則想了解不同睪固酮濃度對年輕男性在捐贈上的影響。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140位18至25歲的男性志願者分成2組,其中一組的手臂和肩膀上被塗抹睪固酮凝膠,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不過2組志願者皆不清楚自己服用了什麼。接著,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捐錢給一家知名的慈善機構。研究人員補充,「有些人被要求站在一群人面前捐款,另一些人則在獨立、有隱私的環境下捐款。」

結果發現,那些有塗抹睪固酮凝膠的志願者在被旁人圍觀時,捐的錢也會更多。對此,研究人員解釋,由於睪固酮濃度上升,對大腦造成影響,進而使志願者想要表現出更多吸引力,以強化他們的社會地位,「於是便透過捐更多錢來滿足他們的欲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