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癌轉移有藥可治 醫籲年輕型患者別輕言放棄

2024/04/17 18:35

每3名乳癌患者中,就有1人屬於年輕型乳癌患者,但從今年起,健保擴大給付「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乳癌病友可接受CDK4/6抑制劑治療;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40歲出頭的未婚女性,就醫檢查已是第4期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癌細胞嚴重轉移至全身骨頭,因希望保留卵巢的女人性徵,接受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幾個月後骨頭處癌細胞全部消失,迄今約2年,維持病況穩定;醫師指出,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屬於年輕型乳癌,今年起健保已擴大給付「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乳癌病友可使用CDK4/6抑制劑,患者切勿輕言放棄治療。

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病例接受CDK4/6抑制劑治療變化。(陳守棟提供)

每3名乳癌病友就有1人是年輕型乳癌 荷爾蒙陽性比例高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守棟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灣110年新增1萬7432名乳癌病友,其中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5597人、占比約32%,為歐美國家25%的1.28倍,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是停經前的年輕患者。

陳守棟指出,乳癌依據不同的細胞受體表現而有不同的亞型,其中約7成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國際醫學期刊研究顯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年輕型乳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比較高。

台灣年輕型乳癌中,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針對其中人數比例較高的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病友,陳守棟表示,治療原則是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再予以抗荷爾蒙治療或化療。過去臨床建議的停經辦法以停經針為主,但健保未給付,自費約一年5-6萬元,許多病友難以負擔,不得已只好動手術摘掉卵巢。

但對年輕未婚女性而言,摘除卵巢不僅需忍受刀切之痛,內心也會出現女性性徵遭剝奪的感覺,身心承受雙重壓力。此外,研究顯示,停經前婦女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可能會增加死亡、心血管疾病、失智、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生活品質與性功能也會收到影響。

年輕型乳癌以荷爾蒙陽性最常見。(陳守棟提供)

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乳癌 健保擴大給付CDK4/6抑制劑

隨著CDK4/6抑制劑(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問世,併用抗荷爾蒙藥物成為臨床治療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的一線用藥首選,健保今年也將停經前患者納入給付,適用於停經前與正在停經的乳癌病友,預計有近千人受惠。

研究發現,CDK4/6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藥物不僅可以阻斷癌細胞的分裂週期,縮小腫瘤,亦有機會幫助年輕乳癌病友維持病況穩定超過2年,預防疾病惡化,延長整體存活期,兼顧生活品質,延緩化療的使用時機。

年輕型乳癌具有4大特性。(陳守棟提供)

陳守棟呼籲乳癌病友不要害怕,只要正確治療,醫護團隊都會陪伴病友一起面對,戰勝乳癌。(陳守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