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給付NGS納19種癌別 最快5/1上路

2024/03/21 20:42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NGS納健保給付最快5月1日上路。(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是可評估癌症用藥或骨髓移植的檢測,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召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給付案,定額給付三方案醫療點數1萬至3萬點(浮動點值每點約0.9至0.98元),也是患者省下的錢,但個人可視狀況自補差額擴增檢測位點,粗估每年受惠約2萬人受惠,預算約3億元,最快5月1日上路。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3種定額給付包含片段較長的BRCA1與BRCA2基因一萬點、各癌必要小於100個基因位點的小套組2萬點、大於100個基因位點的大套組3萬點。

假設病人若要檢測80、90個位點要價5、6萬元,可獲健保給付2萬元,其餘須自費。

石崇良指出,NGS在實體癌用於診斷、有無對應藥物及預後評估,將給付非小細胞肺癌等14類癌別;血液腫瘤則為評估是否適合骨髓移植等,給付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5類癌別。每項癌別都有各自的支付標準,包含檢測時機、檢測採組織或血液檢體,以及涵蓋基因位點,均詳細規定。

石崇良也提到,申報健保給付適用於區域級以上或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檢驗單位也要經衛福部認證。民眾每種癌別一生可獲給付一次,須簽署同意報告上傳至指定資料庫,以利後續政策評估。

不過,每年支出預算從原先預估9億元下修到3億元,石崇良指出,主要是肺癌等部分癌別可先接受單基因檢測,因此費用下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