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她憂癌復發食不下嚥 每天只喝蔬菜湯 1個月暴瘦剩48公斤

2024/03/18 22:26

劉博仁表示,身為癌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如果治療過程中體重降低過快,不但治療會大打折扣,連帶免疫力也會下降許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大腸癌女患者在結束治療後因憂鬱症發作,擔心癌症復發而食不下嚥,每日只喝少量蔬菜湯,1個月體重從55公斤瘦到剩48公斤,最後被先生攙扶至診所就醫。經醫師積極心理衛教,搭配大量口服高能量保健食品以及靜脈營養療法,3個月後體重成功回復到56公斤。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臉書專頁「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分享個案,患者成功恢復原先體重後,後來甚至一度增加到60公斤,讓他不得不警告,這才又減重回到56公斤左右。

癌友應了解自身身體組成、體力狀態

劉博仁表示,癌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因為如果治療過程中體重降低過快,不但治療會大打折扣,連帶免疫力也會下降許多,甚至於會產生所謂「癌症惡病質」的可能。

他提醒,除了體重以外,也要注意一些身體組成的重要指標: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身體質量指數BMI(kg/㎡)等於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體重以公斤來算,身高以公尺來算,如果BMI小於18.5為體重過輕,18.5至24之間為正常,24至27之間為體重過重,若BMI≧27則屬肥胖。

劉博仁提醒,但如果是癌友有些微肥胖請先不急著去減肥,等到治療療程結束後再積極減重。

體脂率:男性小於30歲,應為14到20%,大於30歲,應為17到30%,女性小於30歲,應為17到24%,大於30歲,應為20到27%,提供參考。

肌肉組成:有些醫院有身體組成分析儀,可以了解自己的肌肉量,如果有此類儀器請患者善用,大家都希望癌友在治療期間肌肉不要減掉,最好的結果是肌肉量維持著,甚至可以微微上升,這可以反應飲食中蛋白質的補充是否充足以及是否運動足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