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末吃藥食慾差+睡不好 中醫「2方法」成功改善不適

2024/03/18 17:30

張雅涵說,患者服用標靶藥物,3個月後副作用嚴重。後轉至中醫就診,治療方法是服用中藥和配合針灸,成功改善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8歲老翁去年(112)3月檢查出肺腺癌第四期,擴散骨頭、腦部多處星星狀病灶。右肩疼痛,電療後改善,但雙手皆麻且抽筋,麻木感影響睡眠。因腫瘤轉移多處,加上年齡較大,家屬選擇不化療,僅服用標靶藥物。同年9月服用標靶藥物,3個月後副作用嚴重。後轉至中醫就診,治療方法是服用中藥和配合針灸,成功改善病情,也讓病患吃得下也睡得好。

翰醫堂復興院主治醫師張雅涵在臉書「張雅涵中醫師|醫藥針灸二三事」發文表示,患者服用標靶藥物後有嚴重副作用,在皮膚方面:胸部、臉上紅疹搔癢,服用皮膚科藥物仍紅癢。指甲甲溝炎疼痛;神經方面:手麻、睡不好、精神差;腸胃方面:食慾差、吃不下。一天排便5、6次,上不乾淨。腹部脹氣如鼓聲。

張雅涵指出,患者轉至中醫後,服用中藥和配合針灸治療。很快改善了全身紅疹搔癢及甲溝炎;也不會手麻、抽筋;改善睡眠後精神變較好;食慾改善後,排便順暢且一天2.3次。她說,在中醫治療方向上清熱瀉火、滋陰、健脾養胃、中藥抗癌藥(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等),不僅可以處理西藥造成的身體不適,還可以提升病患的正氣,恢復臟腑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