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肺癌! 營養師:飲食要除3害、吃5大營養素

2024/03/21 18:15

營養師表示,想遠離肺癌纏身,日常飲食要除3害,包含少吃紅肉和加工品、避免飽和脂肪和精緻糖、縮短烹煮時間,應吃含植化素、纖維、β-胡蘿蔔素、Omega-3、維生素C等食材;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早期病徵不明顯,往往發現時已第4期。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遠離肺癌纏身,日常飲食要除3害,包含少吃紅肉和加工品、避免飽和脂肪和精緻糖、縮短烹煮時間,應吃含植化素、纖維、β-胡蘿蔔素、Omega-3、維生素C等食材。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有家族史、變異基因,以及長期接觸致癌物質、油煙、愛吸菸、處在有懸浮微粒環境等,都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不可不慎。

●肺癌家族病史:父母、兄弟姐妹中如有人罹患肺癌,子女罹癌率可能提高。

●變異基因:研究發現,華人肺腺癌與高風險遺傳因子YAP1變異基因有很大的關聯,尤其女性罹患機率會更高是正常基因的5.9倍。

●長期接觸致癌物質或肺部病變:如柴油引擎、廢棄、石綿、重金屬物質(鉻、砷等等)皆有可能提高罹肺癌機率。

●吸菸、二手菸:世界衛生組織透過研究發現,吸菸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0倍;而長時間處在二手菸環境的人,罹肺癌機率比沒接觸的人多30%。

●油煙:女生肺癌很有可能與烹調產生的油煙,尤其是高溫炒菜、油炸的方式更會產生致癌物。

●污染源懸浮微粒:如工業廢棄、汽機車廢氣、石化燃料等,懸浮微粒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如果長時間處在有懸浮微粒的環境,會大大增加罹癌風險。

肺癌6大危險因子、飲食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攝取纖維、維生素C 降低罹癌風險

高敏敏提醒,想預防肺癌,飲食應「少吃紅肉、加工肉」加工肉品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1級致癌物,而紅肉被列為2級A類致癌物;「避免飽和脂肪、精緻糖」飽和脂肪酸攝取和肺癌風險正相關,且肥胖者也會提高罹癌機率,而精緻糖會造成身體處於發炎狀態;「縮短烹煮時間」避免高溫長時間烹調,如油炸、燒烤、煙燻、煎炒,建議以蒸煮、燉滷方式烹調。除此之外,也建議可吃以下5大營養素顧肺:

1.植化素:存在於各色蔬果。植化素本身就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消除自由基、減緩發炎的功效,也可抑制癌細胞初期分裂。

2.膳食纖維:食材如菇類、深綠色蔬菜。腸道健康自然可有良好的免疫力,因此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3.β-胡蘿蔔素:食材如胡蘿蔔、南瓜。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修護粘膜 進而提升防護力。

4.Omega-3:食材如魚油、藻油、堅果。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發炎症狀、維持免疫力。

5.維生素C:食材如芭樂、櫻桃、蔓越莓。維生素C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維生素,也可透過攝取維生素C,來加膠原蛋白製造,幫助增強肺部的結締組織,不過建議應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避免一次補過頭反而會有反效果。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