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覆胃酸逆流 恐讓「巴瑞特氏食道」癌前病變上門!

2024/04/16 16:32

醫師提到,長期胃食道逆流不只影響生活品質,更曝露於罹癌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胃食道逆流對身體影響大!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長期胃食道逆流不只影響生活品質,更曝露於罹癌風險。從食道逆流到食道癌間,通常不是直接轉變,而是有食道上皮化生為巴瑞特氏食道的過渡期。其中約有5-10%逆流患者會合併巴瑞特氏食道,若檢查未發現異生者,僅需胃藥治療及定期追蹤胃鏡;若巴瑞特氏食道長度超過3公分或細胞低度、高度異生,可接受食道射頻燒灼術。

5-10%逆流患者合併巴瑞特氏食道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分享,長期胃食道逆流,不只是生活品質的影響,更是曝露於罹癌風險中。從食道逆流到食道癌間,通常不是直接轉變,而是有個過渡期,就是食道上皮化生為巴瑞特氏食道的過程。

葉秉威進一步指出,一般逆流患者約5-10%會合併巴瑞特氏食道。出現巴瑞特氏食道,雖會增加罹癌風險,但也不代表一定會食道癌,通常需用放大內視鏡加減染色及搭配切片來追蹤。當巴瑞特氏上皮沒有出現異生,食道癌風險極低,多數病患只需胃藥治療及定期追蹤胃鏡即可。

圖中棕色部分為巴瑞特氏黏膜。(圖取自葉秉威臉書專頁)

不過若出現以下情況,就需進行進一步治療。葉秉威提及,當巴瑞特氏食道長度超過3公分或是細胞出現低度及高度異生,就建議要進行內視鏡治療。標準就是接受食道射頻燒灼術(RFA)。

食道射頻燒灼術 嚴重併發症低

如何進行食道射頻燒灼術?葉秉威說明,手術過程,醫師會將金屬晶片(不論是片狀或是氣球全周型)放置於食道異常的黏膜上,並將金屬晶片貼合黏膜通電燒灼。在治療後表皮會脫皮,達到將巴瑞特氏上皮燒灼破壞的目的,因此該手術過程不難,術後多僅輕微疼痛及發燒,嚴重併發症風險低,是很安全的治療方式。

葉秉威表示,對於胃食道逆流而言,專門的逆流治療醫師,除了要精準診斷區別真假逆流及適當的藥物及內視鏡治療外,常常也需要處理巴瑞特氏食道等逆流併發症。目前射頻燒灼術安全性高,甚至若是範圍不大,可以不用在醫院施行。建議有這類困擾的病患,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燒灼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