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夫妻接連罹腸癌 竟與「餐桌習慣」有關 醫提3警訊

2024/04/11 17:31

醫師提到,隔夜菜、油炸加工食品、過量飲酒等都是誘發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因子;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有對夫婦接連確診大腸癌,讓人不禁疑惑「難道癌症也會傳染嗎?」對此,醫師指出,2人生活習慣相近,因此才有「癌症好像會傳染」的錯覺,由於這對夫妻常吃剩菜、醃製品,加上偏好重口味,才導致罹癌。並提醒,大腸直腸癌是「最好預防」的,若出現糞便狀態改變、陣發性腹痛或腹部腫塊,以及排便習慣改變時,應多加留意。

夫妻腸癌 多與不良生活有關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73歲的妻子發現痔瘡病情加重,不僅大便變細、便秘、血便且排便不規律的症狀,以為是過去賣菜久坐留下的病根,而未在意。不料,一段時間後,病況突然加重,腹痛、腹脹多月,幾乎排不出糞便,因而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

1年後,78歲的丈夫因連續數天與朋友喝酒,喝出胃出血而至附近醫院做腸胃鏡檢查,卻發現患有結腸癌,因此進行結腸癌根治切除手術,手術順利成功。不過,也因2人一前一後都罹患腸癌,讓夫妻不禁納悶「難道癌症也會傳染嗎?」

針對夫妻疑問,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結直腸外科副主任劉凡隆解釋,「夫妻腸癌」的病患並非首次出現,也與遺傳或傳染無關,問題多與不良習慣有關,夫妻磨合多年,生活習慣也會愈加相近,因此才有「癌症好像會傳染」的錯覺。不過,他也強調,此說法並不代表雙方定會一起罹癌,而是提醒重新檢視生活方式。

劉凡隆進一步詢問老夫婦的生活習慣,發現與2人長年的「餐桌習慣」有關,因節儉性格,經常將隔夜菜與新菜炒在一起,又加上平時喜歡吃醃肉、醬鴨、滷鴨、鹹魚等重口味菜色,甚至會把沒賣完的菜做成醃菜配粥食用,老翁更有每晚飲用土燒酒的習慣。

7習慣為大腸直腸癌高危險因子

為何以上習慣容易致腸癌?劉凡隆指出,隔夜菜、醃菜醃肉、油炸加工食品、過量飲酒都是誘發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因子,另,愛吃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吸菸習慣者也要注意。尤其隔夜菜和醃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較高,會在口腔、胃和腸道中與蛋白質分解產物「胺」結合為「亞硝胺」,其屬1級致癌物,具誘發食道癌、胃癌、腸癌的高度風險。

醫師提醒,若出現便中帶血等警訊時,應多加留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病程長 待症狀加重多已中後期

大腸直腸癌病程長,不易察覺。劉凡隆提到,從腸道內的小肉芽變為大腸直腸癌,往往需5年以上時間,「它是最好預防的傻子癌」,但多數患者經常等到腹痛、消化道出血(血便)、消瘦、腹瀉、腫塊、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加重,甚至是腸阻塞才就診,這時多已處於癌症中晚期,甚至錯失最佳手術時機。因此若能發現排便時,出現以下3警訊,應多加留意:

●糞便狀態改變:如糞便形態異常、便中帶血等。

●陣發性腹痛或腹部腫塊:早期疼痛可能較不明顯或僅有隱痛,後期會漸進式加重。

●排便習慣改變:例如次數增加、裡急後重、排便不盡等。

另外,我國國健署針對50歲-74歲的民眾,提供2年1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者,須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