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症狀不可信 醫:恐5-7成是假逆流

2024/04/09 18:30

醫師指出,恐怕有5-7成患者,雖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卻非胃食道逆流造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火燒心、酸水逆流、慢性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真的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恐怕有5-7成的患者是受假逆流困擾,雖然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卻非胃食道逆流造成,這時他會安排胃酸檢測,來告訴病患者能不是胃食道逆流。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表示,越來越多人有逆流的困擾。以往,對這些逆流患者,醫師做胃鏡,開胃藥結案,但其實大部分沒有因此好轉,因為不是胃食道逆流造成,吃了各種胃藥也不見好轉,弄得身心俱疲,心力交瘁。

葉秉威分享,他這個月替5位因逆流症狀求診,症狀從典型的火燒心到喉頭不適的患者,做無線胃酸膠囊檢測,其中僅1位是真正的胃食道逆流,需要考慮加劑量胃藥進行胃酸控制。

葉秉威說,逆流的診斷和治療,可能遠比想像還複雜,要在短短5分鐘的會談,要打破患者多年來是「不是胃食道逆流」這件事也很難,不過隨著近年來逆流診斷工具不斷發展,可以透過最客觀及最尖端的胃酸檢測,來告訴病患可能不是逆流。如果也是多年來受逆流症狀所苦,可以找逆流專門的醫師看診,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