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什麼這麼痛? 醫揭胃潰瘍2元凶、3成因

2024/03/22 20:45

醫師表示,胃黏膜發炎、胃酸分泌異常、黏液減少都是造成胃潰瘍的成因,而元兇高機率是幽門螺旋桿菌和過度用藥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吃飯速度快,尤其又常吃刺激性食物,胃潰瘍的患者越來越多。醫師表示,胃黏膜發炎、胃酸分泌異常、黏液減少都是造成胃潰瘍的成因,而元兇高機率是幽門螺旋桿菌和過度用藥所致。如果是藥物所致,建議需跟醫師討論用藥量;若是幽門螺旋桿菌導致,需做胃鏡檢查、完全根除及後續追蹤確認,才能確保痊癒。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胃潰瘍總是讓眼前好好一桌美食從享受變成無止境的折磨,更不要說麻辣鍋、川菜,都只能遠觀而不可品嚐。

胃潰瘍3大關鍵

胃黏膜發炎:炎症使得胃黏膜更加容易受損,增加潰瘍形成的風險。

胃酸分泌異常:過多的胃酸加劇潰瘍,過少胃酸則影響消化問題。

黏液減少:無黏液保護造成胃黏膜更易受到胃酸侵害。

醫師表示,雖然胃黏膜損傷是導致胃潰瘍的原因,而元兇高機率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胃黏膜慢性發炎,和「過度用藥」像是非類固醇類抗炎藥(如阿斯匹靈、布洛芬)造成黏液減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會造成胃酸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