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次奉上各器官「天敵」! 營養師:1圖懂養護妙招

2024/04/10 19:32

營養師表示,長期飲酒過量,恐導致脂肪肝、肝炎等,尤其體脂較高的人,更容易受酒精的傷害,建議注意飲酒量、補充護肝食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愛護身體,就從了解器官開始!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飲食、生活習慣影響器官健康,反映出不同疾病,因此對待器官應細心呵護,了解它們害怕什麼、喜歡什麼,並改變飲食習慣。此外,也需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正常作息、定期健康檢查等習慣,千萬別仗著自己年輕,就以為器官都不會老!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多吃了一塊雞排、一杯酒,器官都清楚!因此營養師常說「器官是維持健康的根本」,所以對待器官,就要比對待愛人更細心呵護,以下分享各大器官怕什麼、喜歡什麼,應遵循營養師的照顧指南,吃出健康身體。

營養師分享,各器官怕什麼、喜歡什麼,並建議遵循照顧指南,吃出健康身體。(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胃怕撐 吃太飽讓胃黏膜受傷

高敏敏表示,若是讓身體長期處於很撐、很飽的狀態,胃就需要一直分泌胃液消化食物,容易讓胃黏膜受傷,不利於修復,導致胃負擔,建議每餐吃八分飽,不要吃到撐。若想保護胃,可透過秋葵、山藥、木耳等富含多醣體、黏蛋白的食物,來增加胃黏膜的保護力。

肺怕菸 長期吸入影響孩童腦部發展

高敏敏強調,肺不僅怕菸,其實燒金紙、點蚊香、放煙火等行為都可能產生危害肺部的PM2.5,長期吸入恐對呼吸道有傷害,甚至影響孩童腦部發展。因此可以吃番茄、芭樂、白蘿蔔等顧肺食材,其營養素可幫助修復肝細胞,不只如此,更重要的是避免二手菸及空污危害,建議出門攜帶備用口罩,以防不時之需。

肝怕酒 體脂高更要注意

過量飲酒容易影響肝功能,高敏敏提醒,女性每天不應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其中1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約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若長期飲酒過量,恐導致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尤其體脂較高的人,更容易受酒精的傷害。

高敏敏進一步分享保肝食材,包括:魚油、芭樂、深綠色蔬菜等含有豐富的Omega-3、維生素C等營養素,可幫助肝臟排毒、抗發炎。

營養師表示,便秘不僅會造成皮膚粗糙、口臭、肥胖等,若是糞便留在腸道內太久,毒素會長期刺激腸黏膜,易導致大腸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腸怕堵 毒素易刺激腸黏膜

高敏敏表示,便秘不僅會造成皮膚粗糙、口臭、肥胖等,若是糞便留在腸道內太久,毒素會長期刺激腸黏膜,易導致大腸癌,因此可透過木耳、南瓜、奇異果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植物膠的食物,促進消化蠕動,幫助排便更順暢。除此之外,補充一點好油、充足飲水也是很重要的!

心怕鹹 高鈉易導致高血壓

長期食用鈉含量高的食物,容易造成心臟負擔。高敏敏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血管疾病導致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尤其心血管疾病好發在肥胖者、老年人、長期菸酒者,像是鈉含量過高的食物,會使血管內水份增加,易導致高血壓。

至於如何養心?高敏敏推薦堅果、酪梨、香蕉3樣食物,並提醒,除了平時控制鈉含量外,也要多注意脂肪攝取,避免脂肪堆積於血管內壁,同時也要保持運動習慣、戒掉菸酒,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腎怕渴 水分攝取不足恐結石

每日應攝取足量水分!高敏敏建議,成人每天至少攝取2000~3000c.c.的水量,若水份攝取不足會使尿液濃縮,長期下來易導致結石。提醒透過喝水、牛奶、黑豆護腎,其中每日足夠飲水,可稀釋尿鈣及草酸沈澱;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可降低腸道對草酸的吸收;或是將動物性蛋白質,替換成植物性蛋白質(黑豆),來降低尿鈣濃度。

胰怕醣 血糖震盪易糖尿病

高敏敏說,胰臟有調節血糖的功能,若是暴飲暴食,一次有太多的血糖震盪,長期下來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易導致糖尿病。因此建議要避免高糖及精緻澱粉,不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並優先選擇低GI的食材,如玉米、雞蛋、瘦肉等,來維持血糖平穩。

膽怕油 高油食物易有膽結石

高敏敏提到,形成膽結石的主要原因,就是長期攝取高油食物。其導致膽固醇濃度過高,沉積在膽囊壁上,甚至若是2餐間間隔太久,讓膽囊太久沒有收縮,也很容易膽汁堆積、易結石。建議多吃瘦肉、菠菜、燕麥等保膽食材,因蔬果的膳食纖維可幫助吸附膽酸。另外,也要避免飲食過度油膩,記得三餐定時吃,保護膽囊。

高敏敏補充,除了注意飲食外,平時有良好運動習慣、正常作息也十分重要。千萬別仗著自己年輕,就以為器官都不會老!健康的器官都是需要細心照顧的。另外,也記得定期健康檢查,關心身體狀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