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護理師不菸不酒 胃悶痛竟罹「最凶險胃癌」

2024/04/09 12:35

一名護理師上腹部悶痛接受胃鏡檢查,赫然發現罹患被稱為「最凶險胃癌」的「戒指環細胞型胃癌」 (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47歲張姓護理師生活規律不菸不酒,不過有上腹部悶痛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日前安排胃鏡檢查發現異狀,胃黏膜病理切片發現竟是被稱為「最凶險胃癌」的「戒指環細胞型胃癌」,經與醫療團隊溝通,決定採微創腹腔鏡執行根除性胃癌切除及消化道重建手術,術後安排化療,因及早發現,1個月就重返工作並持續抗癌。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裕強指出,患者是資深護理師,平時忙於醫療業務,有時腹部悶痛或胃食道逆流發作,就會買成藥服用,但近來症狀加劇,家人建議接受胃鏡健檢,卻發現胃粘膜上有疑似惡性病灶,立即將病理切片送往化驗,報告證實竟已是胃癌第一期。

林裕強表示,統計發現國人癌症發生率中,胃癌排名第10位,死亡率也高居第9位,每年幾乎都會新增4000例以上新個案,以該名患者為例,所罹患的胃惡性腫瘤組織型態為「戒指環細胞型胃癌」,是屬於瀰漫型胃癌之一,是十分棘手的惡性腫瘤,也被稱為「最凶險胃癌」,腫瘤不僅已侵犯至黏膜下,並擴散到附近淋巴結,必須盡快採取積極治療,才能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經患者與醫療團隊溝通後,決定接受微創腹腔鏡手術,進行切除與重建治療,先切除4分之3 的胃部,並進行淋巴結廓清,再將剩餘胃部與小腸重新吻合重建,因擔心癌細胞具有高度惡性傾向,決定搭配進行化療,清除殘留的癌細胞,讓她1個月後順利重返職場。

林裕強提醒,胃癌危險因子十分多元,包括幽門螺懸桿菌、家族遺傳、年齡老化、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等,都是致癌高風險群,唯有透過健康生活型態、良好飲食習慣、幽門螺旋桿菌有效治療以及適時的胃鏡檢查等,才能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他也強調,胃癌初期症狀不易察覺,一旦確診又常已是晚期,所幸隨著醫療科技進展,透過手術、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工具,均可有效延長存活期,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只要儘早接受治療,都有機會復原,回歸正常生活。

林裕強醫師提醒,包括幽門螺懸桿菌、家族遺傳、年齡老化、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等,都是致癌高風險群,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才能降低胃癌發生率。(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