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潤餅食材停看聽! 營養師揭「1麵」澱粉易超標

2024/04/04 06:30

清明節少不了潤餅來應景,營養師解析潤餅配料營養並指出,若想要吃得健康又不變胖,在配料的選擇顯得格外重要;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4日)是清明節,除了與家族成員一起掃墓慎終追遠,也少不了吃點潤餅(春捲)應景。營養師黃品瑄解析常見潤餅食材佐料,並將食材分紅、黃、綠燈區,其中她提到,油麵上榜紅燈區是因為相對白麵而言,添加物較多,加上潤餅皮本身,很容易就澱粉超標,建議民眾,若吃不飽可以不加油麵改加菜。

各地吃潤餅配料大不同,黃品瑄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品瑄」發文分享,來到台中讀書後才知道原來有人吃潤餅會加油麵,而且每個地區在潤餅餡料的選擇上差很多。若想要吃得健康又不變胖,配料的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如下:

綠燈食材 豆芽菜減肥好選擇

●豆芽菜:優質食材,含有豐富維生素C、熱量又低,是減肥好選擇。

●高麗菜:含豐富維生素C、E及膳食纖維,低卡又好吃。

●豆乾:低脂、高蛋白質,是個不錯的食材選擇。

●香菜: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抗氧化成分。

黃燈食材 花生糖粉高油、高熱量

●蛋酥:蛋酥是經過高溫油炸之後的食物,除了營養價值流失之外,還要小心變成熱量炸彈,如果以水煮蛋或滷蛋來替代會好很多。

●花生糖粉:小心花生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是高油高熱量的食材。如果再加上白糖(精製糖)又會更胖,建議可以去糖或少少加一匙即可,家裡會DIY花生糖粉的,也可以把糖的比例減低。

●酸菜:還是有一點膳食纖維,雖然說醃製過程會加很多的鹽跟糖,但通常不會加太多。

紅燈食材 加工肉、油麵都上榜

●紅燒肉:就是炸的五花肉,嘴饞的話加一小片。

●香腸:是高度加工的肉品,通常含有過量的脂肪及鈉含量,所以偶爾吃就好。

●滷肉:通常滷肉用的部位都是帶皮的豬五花,脂肪含量遠比蛋白質還要多,有在飲控的朋友可以考慮去皮去肥肉。

●油麵:油麵相對白麵來說添加物多了一些些,再加上每捲1到2張的潤餅皮,很容易就澱粉超標,吃不飽的話可以不加油麵多加菜。

貼文一出,也引發不少民眾熱議留言,「油麵必加,這樣吃起來才有飽足感」、「花生糖粉 一定要有」、「綠燈黃燈加好加滿;一整年就吃那麽一卷,不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