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哪型人?中醫依五行教按穴止咳法

2024/03/01 11:09

中醫師建議,依體質類型按摩適合的穴道,可加速肺部修復,減少胸腔發炎物質,幫助呼吸順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呼吸道疾病,許多人會反覆咳嗽,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表示,可以透過黃帝內經提到的五行人當中,進一步認識自己,分辨自己的體質類型之後,每日按摩適合的穴道,藉由特定穴位的刺激,加速肺部修復,減少胸腔發炎物質,讓您呼吸順暢,說話不會老是卡卡的。

面目修長的「木型人」

李姿宜指出,《黃帝內經》木型之人,比於上角似於蒼帝,其為人蒼色,小頭,長面大肩背直身小,手足好。木型人的特色就是長,面目修長,脖子長,身材高挑,骨骼偏纖細。木型人適合按摩「太衝穴」、「大敦穴」幫助止咳。

尖尖的「火型人」

李姿宜提到,《黃帝內經》火型之人,比於上徵,似於赤帝。其為人赤色廣䏖脫面小頭,好肩背,髀腹小手足,行安地疾心,行搖肩背肉滿。火型人的特色是尖,向火苗一樣上竄,面色偏紅,如眼角尖銳,臥蠶明顯,鼻尖明顯。火型人適合按摩「勞宮穴」、「中渚穴」幫助止咳。

結實的「土型人」

李姿宜指出,《黃帝內經》土型之人,比於上宮,似於上古黃帝,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行安地,舉足浮。土型人的特色就是結實有肉,力氣足,身短,手腳短,脖子也短。土型人適合按摩「足三里」、「陷谷穴」幫助止咳。

中醫師依五行找出緩解咳嗽穴道。(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白白的「金型人」

李姿宜表示,《黃帝內經》金型之人比於上商,似於白帝,其為人方面白色、小頭、小肩背小腹、小手足如骨發踵外,骨輕。金型人特色是皮膚白,身材勻稱方正,此類人適合按摩「合谷穴」、「肺俞穴」幫助止咳。

圓潤的「水型人」

李姿宜說,《黃帝內經》水型之人,比於上羽,似於黑帝,其為人,黑色面不平,大頭廉頤,小肩大腹動手足,發行搖身下尻長,背延延然。水型人的特色是滿,骨相不明顯,給人圓潤感,水性往下走,因此容易有雙下巴、耳垂明顯及窄肩腹部略大的特徵,皮膚偏黑。水型人適合按摩「陰谷穴」、「照海穴」。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