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婦用力咳嗽會傷寶寶嗎? 醫:完全不會

2024/02/28 19:41

醫師表示,子宮是全身上下最有彈性的肌肉,周圍又有韌帶、脂肪作避震,再加上羊水做潤滑,胎兒基本上很難受外力傷害,更何況是咳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咳那麼用力,會傷到寶寶嗎?」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於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分享診間常見問題,時常有準媽媽因感冒「酷酷掃」,擔心傷害腹中胎兒。她強調,這種情況完全不會發生,子宮是全身上下最有彈性的肌肉,加上周圍韌帶、脂肪保護及羊水潤滑,胎兒基本上很難受到外力傷害。

烏恩慈進一步說明,大家不用認為孕婦是「想太多」,因為咳嗽時劇烈的震動,確實會讓準媽媽聯想到寶寶被擠壓,搖晃,擔心胎兒不舒服,再加上咳完後往往因腹部用力,造成疼痛、宮縮,甚至微血管破裂產生出血,導致大家越咳越害怕。

子宮是全身最有彈性肌肉

要化解擔憂,可以從認識子宮的強大開始。烏恩慈說,子宮是全身上下最有彈性的肌肉,周圍又有韌帶、脂肪作避震,當然能堅強溫柔地守護寶寶,再加上羊水做潤滑,胎兒基本上很難受外力傷害,更何況是「咳嗽」這個生理現象。

早產關鍵在子宮頸是否提早打開

烏恩慈說明,至於早產的關鍵,在於子宮頸是否提早打開,在子宮頸結構長度正常的狀態下,肚子用力、宮縮、出血並不會增加早產風險。「咳嗽」當然更加不會。

她提醒,雖然咳嗽不會影響懷孕,但仍建議孕婦安心、規律服用止咳藥,畢竟生理上的不適肯定會影響睡眠、飲食、心情,讓病程拖得更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