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痰液看健康! 「這種顏色」恐是血管破裂需立即就醫

2024/01/23 20:52

醫師表示,痰對維持呼吸道的潤濕和清潔具有重要作用,痰的顏色也能分辨身體的健康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痰液跟鼻涕一樣會透露健康訊息。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分享4種痰液顏色代表的健康狀況,其中若咳出紅色或粉紅色的痰可能代表呼吸道血管破裂,或是其他嚴重呼吸系統問題,需立即就醫。

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貼文表示,痰液和鼻涕都是身體自然的分泌物,對維持呼吸道的潤濕和清潔具有重要作用,除了要注意紅色或粉紅色痰,黃色和綠色痰也不能輕忽。

4種顏色透露的警訊

●透明或淺白色的痰:透明或淺白色的痰通常是正常的呼吸道分泌物,它有助於保持呼吸道濕潤並捕捉微小的灰塵和細菌,如果透明的痰伴隨咳嗽或其他症狀,也可能需要就醫治療。

●黃色或綠色的痰:黃色或綠色的痰通常是呼吸道感染的徵兆,代表白血球在對抗病原體時釋放的化學物質,背後可能是感冒、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

●紅色或粉紅色的痰:紅色或粉紅色的痰通常跟血液有關,這可能是呼吸道的血管破裂,或其他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尤其如果伴隨呼吸急促或胸痛,請務必立即就醫。

●黏稠或稀薄的痰:胡浩淳提醒,痰的黏稠度可能受到身體水分狀況的影響,過度乾燥的環境可能使痰變得黏稠,而過多的水分則可能導致痰變得稀薄,正常的痰應該是黏稠度適中,這有助於清潔呼吸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