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腸胃炎上吐下瀉應禁食 營養師:飲食要循序漸進

2024/02/26 09:30

營養師指出,急性腸胃炎可以先禁食1至2天,使腸胃得到足夠的休息,尤其有嘔吐時,更應避免進食,以免刺激腸胃而造成更激烈的嘔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家大小一同旅行出遊,小朋友卻發生腸胃炎,上吐下瀉讓人好慌張?營養師薛曉晶分享,兒童腸胃炎急性期若有嘔吐、拉肚子情形需禁食,等到嘔吐不再,或腸胃開始蠕動,就可以嘗試給予米湯、稀飯,若不會吐、腹瀉即可進展到不刺激、低油、低纖維、無乳製品的食物;最後緩慢增加纖維、油脂、乳製品,但仍以低刺激性食物為主。

薛曉晶在臉書專頁「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急性腸胃炎可以先禁食1至2天,使腸胃得到足夠的休息,尤其有嘔吐時,更應避免進食,以免刺激腸胃而造成更激烈的嘔吐;待症狀較緩解,沒有噁心感、開始排氣時,就可以開始吃溫和飲食,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但若只有單純的腹瀉,可以直接開始吃溫和飲食,也就是不刺激、低油、低纖維、無乳製品的飲食為主,並不需要只能喝稀飯、吃白吐司的狀態,在外旅行方便吃的食物有:味噌拉麵、泡麵(調味料放1/4)、茶碗蒸、稀飯(皮蛋瘦肉粥、白粥配醬瓜等,不可以配肉鬆),不要太油、刺激即可。

隨意服用止瀉藥恐延長病程

薛曉晶說明,不當止瀉會延長細菌在腸道的時間,尤其若糞便帶有血絲、膿黏液、惡臭等情形,會延長疾病治癒時間。換個方向想腹瀉就是把不當的垃圾排出,隨意服用止瀉藥反而會讓病程拉長。因此,若沒有醫生囑咐,並不建議自行服用止瀉藥,但假如腹瀉情況嚴重,還是應該儘速就醫為宜。

補充水分、電解質

嘔吐和腹瀉會使身體流失水分,薛曉晶表示,應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運動飲料因含糖分高,會加重腹瀉症狀,若發生在小寶寶身上更嚴重。一般藥妝店或是藥局,都會有販售「電解水」,會比運動飲料適合。但若附近沒有買到電解水,再用運動飲料對半稀釋給予。

嘔吐和腹瀉會使身體流失水分。營養師表示,一般藥妝店或是藥局,都會有販售「電解水」,若買不到,可再用運動飲料對半稀釋給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從禁食到正常飲食 流程一次看

薛曉晶說明,開始進食時,以清淡、低纖維食物為主,如:粥、蒸蛋、麵食等;應避免高纖維食物及脂肪性食物或乳製品,詳細流程如下:

1️.禁食(適用嘔吐、腸胃炎急性期):以補充水分為主,此時腸胃蠕動差,基本上孩子不會覺得餓,等嘔吐不再,或腸胃開始蠕動(放屁或有明顯蠕動聲),就可以開始嘗試飲食。

2️.嘗試飲食:給予米湯、稀飯,測試不會嘔吐、腹瀉,即可進展到溫和飲食。

3️.溫和飲食:以不刺激、低油、低纖維、無乳製品的食物為主。

●乳製品:暫時禁止乳製品,以奶為主的小嬰兒不受限。

●水果類:水果宜用果汁,或纖維少、甜度少的水果如木瓜。

●蔬菜類:選擇纖維少的瓜類和嫩葉蔬菜。減少可能產氣的蔬菜,如:洋蔥、高麗菜、花椰菜、甜椒。

●五穀根莖類:避免容易脹氣、難消化的澱粉食物,如:地瓜、糯米(湯圓、麻糬、油飯)。

●豆魚蛋肉類: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則較為理想,適量攝取如蛋類、低脂肉類等。暫時先避開海鮮類食物。

●堅果油脂類:以低油飲食為主,應避開堅果。

營養師說明,若孩童進展到可以吃溫和飲食,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則較為理想,可適量攝取蛋類等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4️.恢復期飲食:可以緩慢的增加纖維、油脂、乳製品,仍以低刺激性食物為主。

●乳製品:避免高脂的起司、高糖煉乳為主,鮮奶及低糖度的優酪乳可食用。

●水果類:適量的水果可,避免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水果,如:番石榴、草莓、檸檬、柚子、鳳梨、龍眼、荔枝等。

●蔬菜類:避免纖維量過高或過硬的蔬菜,如:粗纖維多的竹筍、芹菜及蔬菜的梗部、莖部及老葉

●五穀根莖類:仍應避開難消化的澱粉食物糯米(湯圓、麻糬、油飯)。

●豆魚蛋肉類:避開難消化的蛋白質,如:未加工的豆類(黃豆、毛豆、黑豆)、過老或含筋肉類(牛筋、蹄筋等)、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堅果油脂類:勿高油飲食即可,但仍避開堅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