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怎麼吃? 營養師:選低纖維、易消化、少刺激食物

2024/01/18 06:30

陳怡婷說,急性腸胃炎飲食應遵循3大重點:補充水分、少量多餐、減少腸胃道刺激;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末聚餐大吃大喝,不小心急性腸胃炎怎麼辦?只能吃白稀飯、白吐司、香蕉嗎?可以吃哪些食物才會好得快?對此,營養師陳怡婷建議,過去腸胃炎會採用BRAT飲食,雖低纖維但都是醣類,恐營養不良,此時應遵循3大重點:補充水分、少量多餐、減少腸胃道刺激,選擇低纖維、避免乳品類、高油高糖及刺激性食物。

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 」發文分享,腸胃炎的飲食,之前會用BRAT飲食,指的是香蕉(Banana)、米飯/稀飯(Rice)、蘋果(Apple)、吐司/白麵包/白饅頭(Toast),雖然這些食物都是低纖維易消化的食物,但是幾乎都是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食物,會導致營養攝取不足!

補充水分

若有腹瀉、嘔吐、脫水等現象發生,都皆需要額外補充足夠的水分。

少量多餐

循序漸進的進食方式,把每天3餐改成4-6餐或是更多餐次食用完。

減少腸胃道刺激

●低纖維(減少高渣食物):纖維含量較低、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減少在腸道內留下過多的殘渣,等症狀緩解後再逐漸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避免乳品類:乳品類(鮮乳、優格、優酪乳、起司等)屬於高渣食物,可以選擇市售無乳糖以及不添加纖維或是清流質的營養品。

●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少油炸少加工、瘦肉取代肥肉、無糖取代有糖。

●避免刺激性食物:減少辛辣、調味重的食物,以及碳酸飲料、酒精等;但烹煮時,還是要添加調味料(鹽巴),避免電解質失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