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春重祛濕養肝! 中醫:多吃解春睏排濕食物

2024/02/04 13:07

中醫師表示,立春養生應重祛濕補氣,因為體內濕氣多,易致食慾不振、疲倦、濕疹等春睏症,建議可食用排濕氣食物,如四神湯等,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是節氣立春,意味著春天的到來,也是急性傳染疾病好發時節。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時肝氣旺盛,所以養生應著重在疏肝養肝,建議可多從事太極拳、瑜伽、有氧運動等,以達舒展筋骨。另,也要祛濕補氣,因為體內濕氣多易致春睏,建議可食用排濕氣食物,如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外。

立春養生遵守3原則

1.疏肝養肝:春屬木,肝亦屬木,此時肝氣旺盛,唯有肝氣暢達,才不會氣滯鬱悶,所以養生應著重疏肝養肝,平時應保持規律作息,可多從事較為舒緩的運動,諸如太極拳、瑜珈、有氧運動等,以達舒展筋骨,透過曬太陽,以提升陽氣,亦可芳香萬壽菊、黃耆、五味子及枸杞,依比例調配成養氣疏肝茶,既可達到降肝火之效果,還有舒緩肝氣鬱結之功效。

2.春捂秋凍:立春正意味著冬季已結束,正是迎來春季,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依中醫養生觀點,雖春天陽氣漸長,但此時寒氣仍然較重,人體抗寒能力較不足,故平時外出仍應注意頸、腹部及四肢的保暖,為了避免著涼,洋蔥式穿搭最為恰當,體質虛寒者,亦得搭配薑茶暖身,以此達到驅寒保暖、養生防病。

3.祛濕補氣:立春正值氣候交替變換的時節,此時不少人會有春睏症的困擾,此乃因氣溫慢慢回升,人體為了適應氣候的正常生理現象,若此時體內濕氣多,可能導致食慾不振、疲倦、濕疹等問題,此時可透過食用排濕氣食物,如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食物,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此外,經常外食的上班族,要避免重油、重鹹、高糖與油炸的食物,因上述食物均會增加脾胃負擔導致諸多身體狀況,而體質偏虛寒者,平時得以西洋參、紅棗、黃耆及枸杞,依比例調配成養生養氣茶,既可達到補血補氣之效,還有滋腎明目之功效。

按摩3穴 安神、紓壓又助消化

黃上邦呼籲,立春除疏肝養肝、祛濕補氣,以及做好保暖外,日常也可以指尖按壓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以拇指輕按位於雙足之太衝穴,可調節肝氣及紓壓助眠;以一側拇指按壓內庭穴,有清胃熱、助消化之功效。

●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由輕而重按摩至有痠痛感即可。

●太衝穴:位於足背之第1、2足趾骨所連接部位之凹陷處。按壓約莫3至5分鐘,有痠痛感即可。

●內庭穴:位於足背2、3趾間,趾蹼緣後方凹陷處。按壓約莫1至2分鐘,有痠痛感即可。

黃上邦也提醒,再過幾日便是過年,春節期間聚餐吃好料,不免會增胖不少,甚至會引發諸多腸胃不適之問題,故過年期間在享用美食時,切勿暴飲暴食,過年後亦應回復規律運動之習慣,回歸清淡飲食,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之負擔,偏寒體質者,可趁此時多曬曬太陽,以驅逐體內寒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