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種辛香料保健康! 中醫:這味降血糖、膽固醇

2024/02/03 08:31

中醫師表示,肉桂有助於降血糖、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但要注意,飲食中添加香料,只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補充,並不能代替相關疾病的藥物治療。(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煎炒烹炸的過程中多會加入蔥、薑、蒜、肉桂、茴香、辣椒等香料,不只是增添食材風味,對人體健康也有好處。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肉桂有助降血糖、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薑黃能抗炎、護腦、減輕關節炎疼痛、抗癌;生薑能緩解孕吐、暈車及胃部不適;大蒜能降心血管疾病風險;辣椒能緩解疼痛、抗氧化、調節血糖、抗癌。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全球烹飪中常用的香料有100多種,除了調味、增加食物口感之外,一些香料中還含有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如抗氧化劑等,可以起到保護細胞、抵抗炎症的作用。當胃口不佳時,與其使用化學添加的調味料,使用天然香料加以調味,不只是增添風味,對人體健康也有好處。以下為5種辛香料功效:

●肉桂:在不添加糖的情況下,烹飪過程中添加該香料,不僅給食物帶來甜味,對血糖高患者也有益。據有研究發現,肉桂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還有研究發現,肉桂對心臟健康來說,可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薑黃:主要成分之一是一種被稱為薑黃素的物質。研究發現,薑黃素可能與大腦中的炎症減輕有關,而大腦中的炎症則與阿茲海默症和憂鬱症的發生有關。此外,薑黃素還能有效減輕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腫脹。

●生薑:食用生薑在亞洲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可緩解胃部不適、腹瀉和噁心。有研究發現,食用生薑能有效緩解懷孕相關的噁心,減少手術後的胃部不適。還有一些研究發現,生薑可降低暈車、暈船、暈機等的嚴重程度,甚至預防症狀。此外,還有研究也發現,生薑與止吐劑一起使用時,有助於緩解化療導致的噁心和嘔吐。

中醫師表示,大蒜(左上)能護心;薑黃(右上)能抗炎、減輕關節炎疼痛;辣椒(左下)抗氧化、調節血糖、抗癌;生薑(右下)能緩解孕吐、胃部不適。(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大蒜:有研究發現,食用大蒜與血管柔韌性增加有關,尤其是在女性中。血管柔韌性增加,有助於擴張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還有研究發現,食用大蒜與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降低相關。

●辣椒:含有一種叫做辣椒素的物質,可能具有緩解疼痛、抗炎、抗氧化、抗癌和調節血糖的潛在作用。

余雅雯提醒,烹飪過程中添加香料,既能使食物變得美味,也有助於健康。不過在添加香料還要注意2點:首先,飲食中添加香料,只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補充,並不能代替相關疾病的藥物治療,或原有的健康生活方式;其次,正確的烹飪方式也很重要,如果烹飪方法不當,如燒烤,則會降低調料中抗氧化劑等有益健康的物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