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前打掃讓你全身痠痛! 中醫教3秘訣龍袂疼

2024/02/04 12:30

中醫師表示,大掃除的過程中,如果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或是肌肉用力失當,就可能會導致肩頸、腰部或四肢肌肉勞損,甚至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年節將至,民眾都會在年前除舊佈新,象徵送走不祥,迎來福氣,然而,過年大掃除,結果導致手部、肩頸、腰部僵硬痠痛。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過年大掃除前建議先做好規劃,像是掃前的工作分配、工具完備;打掃時設定時程,量力完成;掃後適度將肩頸、手部、腰部伸展,「不僅讓您過年房子打掃乾淨,健康也不打折!」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發文指出,大掃除的過程中,如果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或是肌肉用力失當,就很有可能會導致肩頸、腰部或四肢的肌肉勞損,甚至是損傷。因此,建議民眾,打掃也需要好好規劃,可透過3個時期來分配,打掃除後,並進行適度的伸展肩頸肌肉、手部肌肉以及腰部肌肉等。

打掃前:工作分配、工具完備

陳信宏表示,打掃不是只有媽媽能做,最好能在打掃之前,預先做好,全家人的工作分配項目,多人一起打掃,效率也會快很多;另外,打掃前,也可先準備好打掃工具,好的清潔設備不僅能增加打掃潔淨度,還能讓打掃工作變得更輕鬆不費力。

打掃時:設定時程量力完成

陳信宏強調,只要有活體與空氣存在的一天,髒污與灰塵就一定會存在,所以不要以為一次性大掃除,就可把房子打掃的乾淨,建議可好好規劃,打掃的區塊與時程,將可降低打掃時的疲勞負擔。也就是,利用分期付款的概念,逐步完成清潔,打掃時間建議可以1小時為單位,每完成1小時打掃,就應休息10至15分鐘為宜,切記不要強力工作,以免肌肉過勞受損。

打掃後:適度伸展肩頸、手部及腰部

陳信宏提醒,打掃後一定要做適度的伸展與放鬆,以下分享3招放鬆術,供民眾參考:

●肩頸肌肉放鬆:先將雙腳微開,下巴微微抬高;兩手掌朝上慢慢高舉,慢慢配合吸氣,手掌朝上,高舉持續3至5秒;手慢慢放下至頭頂,手掌持續朝上,放置於頭頂,休息3至5秒;重複第2步驟,與第3步驟共10次,每天可做5個週期運動。

●手部肌肉放鬆:先將對掌比3,將大拇指朝小指方向對掌移動,並壓於小指上,姿勢維持6秒共10次;再來握拳下擺,拇指由四指包覆,將手腕向尺骨側(小拇側)下壓,姿勢維持6秒共10次;最後,扳掌上抬,一手將掌心向上扳,姿勢維持15至30秒,反覆3次。

●腰部肌肉放鬆:先平躺於地面上,呈雙膝曲,雙手平放於身體兩側;腹部與臀部用力,將臀部抬離地面,令胸、腰、臀呈現一直線;持續上述姿勢約5秒鐘;再來慢慢讓臀部回到地面;再持續一次臀部抬舉,過程建議可連續操作10至15個周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