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春將至! 中醫師授3招養生術

2024/01/30 14:21

立春是24節氣之首,中醫師提出3項養生之道,關鍵之一每天早上好好梳頭,梳頭時速度放慢、由前額向後頸部方向進行,並且讓梳子確實接觸到頭皮,進行按摩刺激。(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星期天(2月4日)就是立春了,24節氣之首,也是萬物即將迎來生機蓬勃的時刻,象徵健康的種籽也要萌芽了;中醫師提出3項養生之道,關鍵之一起床好好梳理頭目,展現新的氣象與契機。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良鴻表示,大寒過了就是立春,近來氣溫驟降,診間出現不少缺氧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一出房門便感冒頭痛的患者,中醫除了能透過中藥及針灸的方式強化身體循環、驅散體內的風寒邪氣外,提醒大家在立春時調整睡眠和飲食,梳理好頭髮,這3招養生術都做到,新年迎來更好的身心健康。

這個星期日就是立春了,24節氣之首,宣告萬物即將迎來生機蓬勃的時刻,中醫師鼓勵大家,配合日出的時刻,漸進培養早起的習慣,逐步適應日漸增長的白晝,並藉由散步、慢跑和拉筋伸展運動,展現新氣象。(記者張聰秋攝)

中醫師林良鴻指出,在春天陽氣生長的時刻,梳頭能夠疏通經絡,預防風寒頭痛,且能順應頭髮生長的方向刺激毛髮增生、堅固髮根,加強頭皮血液循環的同時,能使腦部的思緒更清晰、精神更好,夜間的睡眠品質也能更安穩。

林良鴻表示,梳頭時速度放慢、由前額向後頸部方向進行,並且讓梳子確實輕抵頭皮進行按摩刺激,每天早上梳妝打扮的同時,不妨再對頭皮加入輕度的按摩保養,提高好氣色。

林良鴻醫師建議民眾,中醫理論,春天對應到五臟中的肝,而肝對應的顏色為綠色,因此在飲食上多注重綠色當令蔬菜的攝取,如韭菜、莧菜、芹菜、豌豆、竹筍、蔥等。(記者張聰秋攝)

另外,早睡早起和多攝取綠色當令蔬菜也很重要。林良鴻說,冬天身體較為「靜態」,隨著大地的復甦與氣溫的回升,身體朝著「動態」的方向發展,因此可配合日出的時刻漸進培養早起的習慣,逐步適應日漸增長的白晝,並藉由散步、慢跑和拉筋伸展運動,恢復身體的氣機運作,只是乍暖還寒的春天,大量的出汗易使人體感受到風寒邪氣,比較不建議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

林良鴻說,中醫理論,春天對應到五臟中的肝,而肝對應的顏色為綠色,因此在飲食上多注重綠色當令蔬菜的攝取,如韭菜、莧菜、芹菜、豌豆、竹筍、蔥等。其中,韭菜性溫、味辛,不僅有助於肝升發陽氣,更能散去體內餘留的風寒邪氣,同時達到驅寒助陽的效果。而生冷的食物影響陽氣生發,酸味另具收澀的效果,影響生長發育的氣機,都應避免攝取過多酸味的食物。

林良鴻醫師建議民眾,中醫理論,春天對應到五臟中的肝,而肝對應的顏色為綠色,因此在飲食上多注重綠色當令蔬菜的攝取,如韭菜、莧菜、芹菜、豌豆、竹筍、蔥等。(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