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一隻蟲下班一條龍? 小心職場暈眩症纏身

2023/12/29 10:41

職場暈眩症,只要一出門上工,就逐漸感到暈眩,甚至頭痛、噁心、胸悶、呼吸急促、肩頸痠痛和全身倦怠,但一下班,症狀就會全部消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暈眩門診中,有一種患者相當地獨特,以白領階級為主,例如公職人員、教師、行政…等,每天只要一出門上工,還在路途中,就逐漸感到暈眩,甚至頭痛、噁心、胸悶、呼吸急促、肩頸痠痛和全身倦怠。很特別的是,只要一下班,症狀就會全部消失,天天如此,簡直「上班一隻蟲,下班一條龍」。

一旦就醫,所有的檢查卻又都正常,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其實跟廣泛性焦慮症及偏頭痛體質有關,大多是慢性前庭性偏頭痛作祟!這是為什麼呢?

職場暈眩症發作機轉。(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職場暈眩症發作機轉

偏頭痛發作
患者本身具有偏頭痛體質,腦部離子通道保持在不穩定狀態。一遇工作壓力,腦幹神經元發生電位波動,向上通過平衡系統時,出現眩暈。通過橋腦與中腦時,雙眼開始無法對焦;通過邊緣系統時,情緒變差;到達大腦時,一側或兩側動脈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出現搏動性的頭痛。

疾病轉化
患者在職場上,遭遇外在衝突或內在矛盾,例如人際關係不良、冷暴力、缺乏成就感或熱情,或者,工作中常常會有突發狀況,例如無預警地加班、工作量暴增或遭檢討等,一直處在高度焦慮、壓力與無奈,卻無法以明確且理智的言語來表達,只能利用疾病發作,間接表達出內心的不滿與絕望,大腦前葉發出訊號,促使腦幹發出電位波動。

症狀成癮
在發病時,之前的衝突或矛盾,都得到了滿意的解答。等身體好了,患者得重回現實,卻還是無力解決時,會潛意識裡希望再患病,對於疾病又愛又恨…,在胼胝體內形成一個錯誤的神經迴路,愈來愈強大,超越伏隔核的調控能力,陷入症狀反覆發作的深淵,甚至發生鬧鐘效應,特定時間一到就發作。

適度的運動 發病前服藥

建議患者平日應有適度的運動,最簡便的莫過於步行或騎腳踏車上下班。每天快要發病前,立即服用乙型受器阻斷劑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預防症狀發作,定期接受經顱磁刺激或正念減壓也會有幫助。最好能藉由心理治療,使用正確的方式與心態來處理職場問題,不藉由疾病來逃避或索求。

複雜性耳石症候群也會天天暈眩,治療方法迥異,有類似病症者,宜先正確就醫,莫盲目長期服用止暈止吐藥物。

(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醫師正在診療暈眩患者,證實是耳石症候群,管耳石沉積及頂帽耳石黏著症。(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