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偏頭痛頻發作 醫:這7食物可能有幫助

2024/01/07 21:28

醫師指出,攝取鮭魚、鯖魚等富含Omega-3食物,可能對偏頭痛有所幫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吹到冷風讓頭痛難耐?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指出,除了氣候變化,咖啡因、酒、起司、巧克力、味精等食物都可能造成偏頭痛。建議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肥胖、採用低鈉飲食。平時則可攝取如鮭魚鯖魚亞麻酸堅果胡桃等富含Omega-3的食物和全麥麵包蘋果等低GI食物,對於偏頭痛可能有所幫助。

謝珮甄在臉書專頁「珮珮醫師 疼痛的解鈴人 神經內科謝珮醫師」發文指出,依照國際頭痛疾病分類(ICHD-3) 症狀有分成有預兆及沒有預兆兩種,而偏頭痛屬於後者,是一種原發性的頭痛。

診斷基準

A.至少有5次發作符合基準B-D。

B.頭痛發作持續4到72小時 (未經治療或治療無效)。

C.頭痛至少具下列4項特徵其中2項

●單側為主。
●搏動性(疼痛會呈現像血管搏動的規律性)。
●疼痛程度中或重度。
●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

D. 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下列一項

●噁心或嘔吐或兩者皆有 。
●畏光及怕吵。

E.沒有其他更合適的ICHD-3診斷

謝珮甄說明,偏頭痛已經成為全世界第2個造成失能困擾的疾病。發病女性比男性多,盛行率每年1000個女性有23人,男性每年每1000個人10人,全世界大概8%的人口有這個問題。其中有1-2%患者會困擾於慢性偏頭痛(chronic migraine)。

偏頭痛發作成因一次看

謝珮甄整理偏頭痛發作成因,包含:月經、風速風壓改變、氣候變化、睡眠不足、焦慮、壓力大等。如果長期頭痛發生,記得出門帶帽子,穩定作息及充足睡眠,也要儘量避免如咖啡因、酒、起司、巧克力、味精、加工食品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