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孩子回歸上課不困難! 特幼師分享家長必做4步驟

2024/02/12 20:46

農曆新年連續假期後隨即就要恢復正常上班課,協助孩子回歸規律生活可以從4個步驟做起。(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新年連續假期後隨即就要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家長除了自己收心外,如何協助孩子回歸規律生活更是頭痛的事,特幼教師就分享包括「提前介入預告」、「透過言語及圖案多種方式提示」、「作息與飲食的調整」、「準備好能預期的獎賞」等4項關鍵動作,只要循序漸進,即可讓家中孩童無痛回歸。

要讓孩子順利從假期回歸學校,必須在假期末端就開始著手。北市光復國小附幼學前資源班教師張銘庭就談到「介入預告」的時間點,她建議提早一點開始準備,將相關長途行程,都提早在假期前段完成或旅程縮短。

開工2天前回復原本作息 為上學預做準備

如今年2月15日是開工日,可以在2天前就開始恢復原本的作息,讓起床時間不要那麼急迫。不過若仍想要把握假期的尾巴,也可以安排近郊旅行,把年假當作週末在過,盡量讓孩子的作息能在固定的彈性範圍裡。

除了提早開始準備動作,張銘庭也提到,必須就已經要收假這點,想方法讓孩子「增進理解」。她分享,若是家中孩子對於時間、環境的變動較為敏感,除了家長不斷透過口說的方式,讓孩子瞭解即將恢復正常上班課的作息,也可以搭配具視覺線索特性如月曆上圖示的運用,促進理解,讓孩子更有時間上的概念,增加心裡預期。

留心睡眠長度 助「起床氣」孩子睡飽飽

而在「作息安排」的細節上,則包括睡眠及用餐內容的安排。張銘庭建議,家長必須掌控孩子的睡覺時長,讓孩子在迎接長假後的上課日時,能有更多能量去穩定自己的情緒。有起床氣的孩子,更要留意睡眠的長度是否符合每個孩子的需求,睡前的傍晚,就安排在家的靜態活動,晚餐提早一些,讓後面的時光緩緩銜接。

至於隔天早餐的安排,則可以考慮增加多一點蛋白質的攝取,降低澱粉以及糖分比例,讓孩子在開學第一天不會過度興奮,進而影響情緒的波動。

規劃預期獎賞 獎勵孩子做到了

對於孩子來說,能得到「預期獎賞」也是重要的誘因。張銘庭表示,家長可和孩子一起規劃上課後的第一個週末,讓孩子實現一些能讓他們感到開心的事情,生活有所期待,迎接上班上課也不會那麼難受,從而逐步引領孩子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