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升高者增 急診醫:量血壓把握「722守則」

2023/12/25 15:03

醫師提醒量血壓須注意的細節,才能使數值正確。(圖擷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報到,全台氣溫驟降,瞬間成了「凍番薯」。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5)日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而明日。有醫師分享,近期到急診就醫的病患,不少人是因血壓陡升造成,有些病患平時並沒有高血壓!醫師提醒需以「722原則」,正確測量血壓。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表示,因為血壓竄高不適來急診就醫的病患,又多了不少!有不少患者表示,平時沒有高血壓,也沒在吃藥,不知道自己的血壓怎麼這麼高。

醫師分享,確實有部分的病患,可能是因為不舒服或是緊張,造成在醫院量測的血壓偏高。那麼若擔心自己有高血壓,該如何正確測量呢?同時,數值超過多少就是有高血壓?

醫師分享,根據《2022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居家測量血壓值之測量方式,可把握「722原則」:連續7天測量、每天早晚2次測量、每次各測量2次並取平均值;若數值大於等於130/80 mmHg即為高血壓,需就醫諮詢。

多數人忽略的量血壓細節 醫師提醒

醫師提醒,量測血壓前30分鐘,避免喝咖啡,喝酒,抽菸,運動;並且要先上完廁所。坐著安靜休息5分鐘後,再開始測量血壓。測量時手臂位置要與心臟同高,過程中要避免說話。最後,家中血壓機也要定期校正,才能量出正確的血壓數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