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氣團又來!已故「俠醫」林杰樑團隊談抗寒

2023/12/21 15:34

近日寒流發威,各地皆可能發生10度以下低溫。(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寒流發威,中央氣象署在上午針對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氣象署說明,今明兩天各地容易發生10度以下低溫,馬祖持續有6度左右氣溫發生之機率。對此,長庚團隊毒物實驗室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FB分享12點防寒提醒,幫助民眾度過寒流。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21日、22日)兩天寒流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非常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非常寒冷。

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團隊在已故醫師林杰樑臉書說明,首波寒流來得遲,但威力卻不容小覷,根據研究,溫度降低1度會增加200人心血管疾病所以務必做好保暖防護。12點提醒如下:

1. 患有慢性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務必按時服用藥物,並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2. 盡量採取少油、少鹽、少糖飲食,避免大吃大喝,以利血壓控制

3. 喝酒或吃全酒料理時容易脫水,要喝水補充足夠水分,並且注意保暖。因為酒精會使血管擴張,人體剛開始會感覺溫暖但是酒後體溫會加速散熱反而冷,因此喝酒、吃全酒料理時更需要保暖尤其是從室內到室外溫差變化劇烈要先穿好衣服戴好帽子

4. 早上醒來不要急著起床,先在被窩裡活動手腳再起床並放慢動作穿上保暖衣物起床後再喝一杯溫水,有助於預防腦部與心臟血管意外發生。

5. 早起運動務必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一大早就外出,以免溫度太低發生危險。

6. 末梢肢體的保暖很重要,可使用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圍巾保暖。若鞋、襪子濕了要更換。

7. 使用電毯、電暖爐、暖暖包務必注意使用安全守則,電暖爐週邊不要放置易燃雜物,暖暖包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或放在棉被中,在睡前使用電毯溫暖床褥睡覺時停止使用電毯,老人、小孩、糖尿病患者、植物人或末梢感覺不良病患要特別注意不要灼傷。

8. 注意熱水器排煙管暢通,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9. 泡溫泉溫度不宜太高、泡太久,也不宜冷熱交替太快,酒後、飯後1小時內不要泡湯,注意溫泉房內通風。

10.保暖衣要貼身不要寬鬆保暖效果較佳,若運動流汗則不建議穿保暖衣

11.暖暖包用後可以當乾燥劑放於鞋內或鞋櫃,然後以一般垃圾處理即可

12.若要被褥溫暖可以在床墊上加層毛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