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低GI飲食竟越減越肥? 營養師:搭配GL值更能控制體重

2023/12/18 13:09

1名體重過重的糖友,為了控制體重和血糖,半年來一直執行低GI飲食,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體重過重的糖友,為了控制體重和血糖,半年來一直執行低GI飲食,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增。營養師沈宛徵表示,以「均衡」為出發點,要維持血糖穩定又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建議GI及GL值兼顧。所以在飲食上,可選低GI值的膳食纖維,如花椰菜等;或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及建議一天2份水果;另,也可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研究發現植物油中的植物固醇對於血糖控制有幫助。

沈宛徵在臉書專頁「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低GI飲食的理論,是指吃了升醣指數低的食物較高升醣指數的食物消化比較慢,所以血糖不會快速升高,也因此有人說低GI飲食並不是「低」胰島素飲食,而是「慢」胰島素飲食,最後還是會變成熱量。

沈宛徵表示,在營養門診中,會考量不同族群的狀況和需求,以患者的生活型態,以「均衡」為出發點,要維持血糖穩定又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建議GI及GL值兼顧來建議飲食調整方案;至於GL值是什麼?她解釋,指升糖負荷GL(Glycemic Load)數值,是一個以食物GI值為基礎,並考量了每一份碳水化合物中總含量的營養指標。

挑選低GI、含Omega-3食材

低GL飲食怎麼吃?沈宛徵強調,原則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屬於低GI值,像是花椰菜、胡蘿蔔、大番茄等蔬菜;或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如堅果、豆魚蛋肉類;水果如蘋果、柑橘類和梨,建議一天2份。其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對於穩定血糖、減少膽固醇有幫助。

除此之外,也可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烹調多採用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研究發現,植物油中的植物固醇對於血糖控制有幫助;部分以堅果類取代,降低人體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和Omega-6脂肪酸。另,建議少吃精緻澱粉、蛋糕、披薩等食物,選擇天然原型食物,因為需要多咀嚼的食物類型,身體吸收的速度較慢,血糖也不容易上升。

謹慎地選擇吃進肚裡的食材

沈宛徵提醒,除了落實低GL飲食之外,也應少吃精緻澱粉、蛋糕、披薩等食物,選擇天然原型食物,因為原型食物大多屬於需要多咀嚼的食物類型,會讓身體吸收營養的速度較放慢,血糖也不容易上升,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沈宛徵也補充,飲食適量最重要。無論GI、GL值如何,都應謹慎地選擇吃進肚裡的食材,盡量傾聽身體所發出的信號,當感到疲倦並需要一些能量時,可以選擇吃一些健康的點心。如果吃飽了就別再吃,起來動一動,用飲食搭配運動來保持體態,才是最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