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菜買太多怎麼辦? 農糧署教保存3技巧

2023/12/17 06:31

農糧署表示,芫荽又名香菜,含有維生素C、B1、B2、胡蘿蔔素等營養,更在料理中扮演提香、提鮮和增色角色。(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芫荽(香菜)雖然好吃,但保鮮期非常短,如果把芫荽買回家直接放冰箱,時間長了會腐爛,造成浪費。農糧署表示,想讓芫荽可以保值好幾週,甚至幾個月,建議可透過以白報紙包裹,放入塑膠袋後放入冷藏,可保存5天;或去除黃葉,清洗乾淨後放入裝有飲用水的保鮮盒冷藏,可保存3週;去除根部再切段,放入保鮮袋冷凍,可保存1個月。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芫荽又名香菜,以彰化二林、溪州及雲林西螺為主要產地,不僅含有維生素C、B1、B2、胡蘿蔔素等營養,更在料理中扮演提香、提鮮和增色角色。在傳統市場,芫荽通常綁為一大把販售,買了太多、一次吃不完,可透過3個小竅門來保存:

1.冷藏:將芫荽噴上水後,以白報紙包裹,放入塑膠袋中綁緊放入冷藏,可保存約3-5天。

2.泡飲用水冷藏:將黃葉、爛葉挑掉,根部不要切除,清洗乾淨後放入裝有飲用水的保鮮盒。3天換1次水,可保存約2-3週。

3.冷凍保存:將芫荽清洗後,用餐巾紙擦乾,去除根部再切段,放入保鮮袋冷凍,可保存約1個月。

農業部在「農業兒童網」表示,芫荽富含營養價值,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鈣、鐵、磷、鎂等,尤其是維生素C每100克高達63毫克,超過桃、梨和蘋果的含量,比蕃茄多3倍;胡蘿蔔素也比番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

農業部強調,香菜莖葉細嫩,容易枯黃、腐爛,而且也不易保存。因此,採購時要挑選葉片與莖部顏色翠綠,沒有損傷和病蟲害,菜梗沒有斷裂者為佳;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它已經沒有香氣,而且可能會產生毒素。

農業部提醒,雖然大家對香菜的喜好很兩極化,但它有助清除身體裡的有毒重金屬,促進血液循環,是天然的解毒劑,可以搭配食材,多次少量的攝取,每次吃一兩株就足夠。它的特殊氣味,來自所含的醛類,把它切碎可以加速分解,讓氣味消失,因此,加些水果、番茄、洋蔥把它打成醬料,是個不錯的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