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來碗熱紅豆湯! 營養師:暖胃、高纖又消水腫

2023/12/18 07:30

營養師表示,紅豆湯營養價值高外,還有助人體對抗自由基、促進排便、保護心血管、舒緩焦慮、利尿消水腫,以及補充孕婦營養,來維持寶寶的健康。(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驟降,不少人會想喝碗熱湯來暖胃。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冬天最適合喝紅豆湯,因為它營養價值高外,還有助人體對抗自由基、促進排便、保護心血管、舒緩焦慮、利尿消水腫,以及補充孕婦營養,來維持寶寶健康。但要注意,市售紅豆湯裡糖量幾乎不可控制,所以建議自己煮,除了可享受原味,也對身體更健康。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每100公克的紅豆,含有328大卡的熱量;6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18.5公克的膳食纖維;11.14毫克的維生素E;162毫克的鎂;7.1毫克的鐵;1203毫克的鉀,以及110.7微克的葉酸。

紅豆營養檔案與好處。(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紅豆6大營養功效大公開

1.對抗自由基:紅豆含有大量多酚,可幫助人體抗癌、抗發炎,甚至是紅酒的1.5-2倍之多。

2.促進排便:紅豆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糞便柔軟、不卡關,並促進腸胃蠕動。

3.補充孕婦營養:紅豆的葉酸,可以降低新生兒的脊髓、大腦,出現嚴重的先天缺陷風險,因此孕婦可多多補充紅豆,以維持寶寶的健康。

4.保護心血管:紅豆的鉀含量高,可調整血壓、維護心血管,而如果身體缺乏鉀離子,就容易導致心律不整、消化功能失常。

5.舒緩焦慮:紅豆裡的鎂,可幫助放鬆緊繃神經、幫助睡眠,也可以輔助鈣、鉀的吸收,並參與蛋白質的合成,來維持人體的健康與功能。

6.利尿消水腫:紅豆的鉀離子可幫助排掉身體過多的鈉,有利尿、消水腫的功效,所以在吃完重口味的大餐後,若擔心鈉含量過高,就可以來一碗熱熱的紅豆湯,以幫助排除鈉離子。

至於紅豆水、紅豆湯有差嗎?高敏敏解釋,紅豆尚未煮破就是紅豆水;紅豆煮到破裂 流出澱粉就是常吃的紅豆湯。雖然紅豆水曾一時興起帶起一波熱潮,不過建議,如果想攝取完整的紅豆營養,還是要吃整顆紅豆。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