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招緩解長輩腰痛! 醫:勿久坐、趴睡、同一邊側睡

2023/12/17 21:41

選擇健康飲食、適當運動、避免錯誤坐姿、好的睡眠品質都能預防腰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彎腰就不舒服?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分享,長者的腰部疾病可透過健康飲食、散步、游泳、瑜伽、皮拉提斯等,以保持適當體重和提高腰部支撐能力,而錯誤坐姿是腰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可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並注意避免久坐;要使用符合個人體型的床墊,避免長時間趴睡或是都躺同一側,可減少腰椎受到不必要的壓力。

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指出,銀髮族很常見的問題出現在腰部 ,舉凡像是腰部椎間盤突出、腰痛等等,都是常見的長者腰部疾病,預防方式有4:

1.適度運動:這或許是老生常談,但運動對於維持腰部健康至關重要。適度的運動能夠增強腰部肌肉,提高腰部的支撐能力,進而減少受傷風險。可以選擇散步、游泳、瑜伽、皮拉提斯這類運動,都能夠有效促進腰部的靈活性和血液循環,降低椎間盤的退化風險。

2.維持正確的坐姿:錯誤的坐姿就是腰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長者應該習慣保持正確的坐姿,也可以考慮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適時站起活動,減少長時間的靜坐。此外,如果需要,也可使用腰墊和靠墊,能夠有效支撐腰椎,減輕腰部的負擔。

3.維持適當體重:保持適當的體重能夠減輕腰椎的負擔,減少腰部承受的壓力。像是健康飲食和前面提過的適量運動,都能夠有效控制體重,減少腰部問題的風險。

4.睡覺要睡好:長者應確保每天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並使用符合個人體型和需求的床墊。另外睡姿也很重要,避免長時間趴睡或是都躺同一側,以減少腰椎受到的不必要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