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羊染「布氏桿菌」 醫:人畜共通病毒 無特異症狀難診斷

2023/12/09 17:09

黃高彬指出,人類少見感染「布氏桿菌」,臨床症狀包括全身痠痛、頭痛、倦怠等,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沒有上呼吸道症狀。(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屏東縣九如鄉一處養羊場發現有3頭羊隻感染「布氏桿菌」,昨已完成撲殺,由於「布氏桿菌」為人畜共通病毒且30年來首例而引發關注,感染科專家指出,布氏桿菌不具特異性症狀,很難與其他感染症做區分,因此即使有檢驗工具仍難以診斷,提醒民眾應告訴醫師相關接觸史,確診後就能以抗生素「對症下藥」,至於羊奶、或是近年正夯的休閒農場活動,其感染風險極低,不必過度擔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人類少見感染「布氏桿菌」,臨床症狀包括全身痠痛、頭痛、倦怠等,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沒有上呼吸道症狀,但因為沒有什麼特異性的症狀,所以很難跟其他感染症做區別,往往需要做細菌培養進一步確認。

黃高彬說,感染布氏桿菌的致死率低,但很難「不藥而癒」,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及接觸史,應告知醫師,以專用的抗生素治療,否則長期感染,仍有致死風險。

對於羊奶是否受影響,黃高彬表示,布氏桿菌不容易出現在羊奶中。防檢署也強調國內市售羊奶皆經巴氏德滅菌法處理,可有效殺滅布氏桿菌,因此市售羊乳安全無虞,民眾皆可安心購買。

近年主打可與動物近距離接觸的休閒農場,成為親子活動的熱門選擇,對此黃高彬也說,布氏桿菌在人類身上較少出現,禽畜飼養者才有較高的感染機會,在休閒農場近距離接觸動物,不至於會感染布氏桿菌。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今天收到防檢署通知後,已轉知屏東縣衛生局針對該陽性場進行相關工作人員造冊、健康關懷及布氏桿菌感染相關衛教。

根據疾管署資料,布氏桿菌為第四類的法定傳染病,是細菌所引起的疾病 ,在全世界都有病例,尤其公共衛生不佳的國家病例較多。台灣不是布氏桿菌病疫區,國內自2015年8月出現1例布氏桿菌境外移入個案後,就沒有再發現有人類確診個案,本土病例則是近30年來首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