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哺乳媽媽解惑 國健署發表3部哺育影片

2023/11/30 16:10

國健署彙整哺乳媽媽們常見的問題,今天召開記者會發布3支母乳哺育影片,為媽媽們的哺育問題解惑。 (國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健署調查縣市母乳哺育情形,結果有逾9成媽媽願意哺餵寶寶母乳,國健署彙整哺乳媽媽們常見的問題,今年特別製作3支母乳哺育影片,透過影片示範與解說技巧,提供哺乳相關知識,讓哺乳媽媽可隨時重複觀看,為媽媽們的哺育問題解惑。

國健署指出,「如何讓寶寶吸到奶水(正確哺餵母乳)、如何知道寶寶餓了或吃夠、如何增加奶水」是哺育媽媽們最常見的問題,今年製作了母乳哺育「寶寶哺乳篇、寶寶觀察篇、常見問題篇」3支影片,讓媽媽們心中的疑惑或挫折感,得到解決方法與自信。

衛教師洪靜琦表示,透過親餵或擠乳,頻繁將奶水移出,就是增加乳汁分泌的好方法。 (國健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衛教師洪靜琦表示,許多新手媽媽最關心的就是如何增加奶水?其實口耳相傳的「按摩、喝湯湯水水就會有奶」是迷思,奶水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咪就產多少,因此透過親餵或擠乳,頻繁將奶水移出,就是增加乳汁分泌的好方法。

她也提醒,哺乳過程若有太大壓力也會影響母乳供需運行,周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也能幫助媽咪順利哺乳。

洪靜琦說,哺乳時媽媽與寶寶必須緊密相貼,讓寶寶身體與頭呈一直線,並且讓寶寶正確含住乳房後,可以看見寶寶有慢而深地吸吮及產生吞嚥的動作。

至於如何知道寶寶有吃飽?她建議媽媽可觀察寶寶若有尋找乳房、嘴張開或吸吮手、吐舌、舔嘴唇等動作,就是飢餓暗示,寶寶吃飽時則會很滿足入睡或推開、遠離乳房,觀察寶寶大小便的次數及顏色也能判斷是否有獲得足夠奶水。

國健署表示,目前3支哺育影片已上網,掃描QR code就能觀看,媽媽在產前、產後於醫療機構接受母乳哺育衛教指導時,都可以搭配這3支影片學習,國健署也提供多元諮詢管道,包括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孕產婦關懷網站,方便民眾查詢相關資訊,也可以加入孕產婦關懷Line官方帳號(ID:@mammy870870) ,定期接收婦幼衛教訊息。

目前3支哺育影片已上網,掃描QR code就能觀看。(記者邱芷柔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