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意識打哈欠改善勃起功能? 醫駁:恐影響性愛品質

2023/11/01 21:56

網傳常有意識的打哈欠,能改善勃起功能。對此,泌尿科駁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網紅日前上傳「10個關於GG的冷知識」,影片中提到,常有意識的打哈欠,能改善勃起功能。對此,泌尿科醫師表示,確實在老鼠的動物實驗中發現,當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會同時造成打哈欠與勃起的現象,但老鼠實驗並不能完全套用在人類,且研究中的打哈欠都是自發性的,而不是刻意做出來,因此,有意識的打哈欠並不會幫助勃起。他也舉例,想像一下,若做愛前戲時你一直打哈欠,反而可能影響性愛品質。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於臉書粉專「程威銘醫師」發文解釋,幾乎所有的脊椎動物都會打哈欠,但為什麼要打哈欠的生理機制目前還不是很了解,過去曾有人認為是因為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太高,才會讓我們打哈欠,藉此吸收更多的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但這樣的假設已經被否定了,因為改變呼吸中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濃度只會增加我們呼吸的頻率,但不會增加打哈欠的頻率。

打哈欠很複雜 多種研究主張都不同

程威銘強調,打哈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科學家提出了幾個假說,包含:

●改變呼吸節奏:研究顯示,打哈欠時可改變呼吸的節奏,增加心跳及血液的含氧量。

●活化大腦:有研究認為,當我們覺得昏沉時,會啟動打哈欠,藉此活化我們整個大腦,增加清醒的程度。

●降低大腦溫度:有科學家認為,打哈欠可降低大腦的溫度,是身體用來調整大腦溫度的手段。

有科學家認為,打哈欠可降低大腦的溫度,是身體用來調整大腦溫度的手段;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維持呼吸道管徑:打哈欠時會張開嘴巴,打開呼吸道,因此也有科學家認為,打哈欠可以調整我們喉嚨呼吸道的肌肉,三不五時打個哈欠可維持呼吸道的管徑,確保長時間呼吸不會受到阻礙。

用老鼠實驗發現 打哈欠與勃起有關

至於打哈欠和勃起又有什麼關係呢?程威銘提到,打哈欠會受到大腦裡面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從老鼠的動物實驗可以發現,多巴胺作用在室旁核(位在下視丘內)的多巴胺受器,就會誘發打哈欠與勃起的反應。其他會誘發勃起與打哈欠的神經傳導物還包括了催產素、ACTH及NMDA。

此外,程威銘也補充,大腦當中的一氧化氮也參與了促進打哈欠與勃起的作用。而在老鼠實驗中也可以觀察到,梳理毛髮與打哈欠是適應與緩解壓力的行為手段,當老鼠處在陌生的環境時,會藉由這些動作來緩解自身的焦慮,因此勃起可能是焦慮緩解的結果,也可能是梳理到生殖器附近毛髮刺激而產生的反應。

醫師舉例,若做愛前戲時一直打哈欠,那女伴可能會想說,你是不是很累或覺得無聊,反而會影響到性愛品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刻意打哈欠 並無助勃起功能

若常有意識的打哈欠,會不會幫助我們勃起?程威銘反駁,因這些研究都是老鼠的動物實驗,在人類不一定有相同的現象;且這些研究中的打哈欠都是自發性的,而不是刻意做出來的行為,因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同時造成了打哈欠與勃起的現象,而不是因打哈欠,造成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再進一步誘發勃起。

程威銘提醒,日常生活就常常會有不由自主打哈欠的行為,也先不用高興得太早,若是因睡眠不足,導致大腦需要三不五時打個哈欠來清醒一下,那麼長久下來反而會因為身體沒有好好的睡眠休息,反而影響到你的勃起功能。與其想一下不切實際的怪招來幫助自己的勃起,倒不如吃好睡好運動好,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才是幫助我們維持勃起功能的最佳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