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火燒心靠減重? 醫曝:「這情況」手術才能解

2023/10/28 19:01

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常影響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常影響生活品質,而肥胖者更是其中的高危險族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治療胃食道逆流首先要先釐清成因,若是因肥胖造成腹壓增加所導致,減重確實能起到改善效果,但若是因橫膈膜本身就有破裂、裂孔疝氣的狀況,可能會需要依靠手術的方式來修補破裂的洞。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影片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腸胃道功能性疾病之一。正常情況,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可以阻擋胃酸跟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避免食道受損。如果賁門鬆弛,會讓胃酸有機會往上逆流,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會導致食道發炎、潰瘍,甚至是食道癌等嚴重後果。

成因1:橫膈膜裂孔鬆弛、破裂

陳榮堅表示,胃食道逆流與大腸無力症、重度胃下垂並稱「3大」消化道的文明疾病,胃食道逆流,跟所謂的橫膈疝氣有非常大的相關,當我們吃東西時,人體的橫膈膜會確保胸腔與腹腔內的器官不錯位。例如,心肺不會掉到肚子,肝膽腸胃不會跑到胸腔。

而橫膈膜有一個像自動門的開口,每次有食物要經過,就像自動門打開,等到食物下去後便會關閉。今天如果這個自動門鬆弛、損壞,就會變成橫膈疝氣的狀況,導致胃食道逆流,這是其中一個器質性的問題。

成因2:肥胖導致腹壓增大

陳榮堅指出,肥胖是另一個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因為當我們肥胖的時候,一般都胖在肚子,而非心臟或肺部等器官。此時肚子內的器官、內臟脂肪壓力增大,就會把氣體、胃酸等往上推、往上擠,這時如果你原本就有橫膈疝氣,加上肥胖腹壓增大的時候,會讓胃食道逆流變得更嚴重。

先釐清成因 決定治療方式

陳榮堅提到,有的胃食道逆流,確實跟肥胖有關係,腹壓過大,日子久了,就容易有一些胃食道逆流,像是孕媽咪在懷孕時,容易胃食道逆流,直到生產後才改善。所以,如果你的胃食道逆流是跟腹壓大所造成,的確它跟肥胖就有關係,不過有些人是因後天或外傷,讓橫膈膜破裂,裂孔變得太大,導致腹腔的器官在裂孔中反覆進出,此時的胃食道逆流就跟肥胖比較無關。

陳榮堅總結,肥胖跟胃食道逆流是有相關的,原因是在於腹壓的增加,今天如果你的胃食道逆流是跟腹壓增加有關,減肥的確能改善胃食道逆流情形,但如果你的胃食道逆流是橫膈膜本身就有破裂,那此時減肥、控制體重是無法使這個壞掉的洞恢復正常,必須依靠手術的方式來修補破裂的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