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胸口灼熱想吐? 食藥署曝4大致火燒心主因

2023/10/27 15:07

食藥署提醒,經常感到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嘔心想吐、胃脹胸悶等這些症狀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因工作忙碌、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對此,食藥署提醒,經常感到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嘔心想吐、胃脹胸悶等這些症狀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形成原因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稱作賁門)鬆弛、飲食習慣不佳、本身為高風險族群、服藥造成的副作用。

食藥署指出,胃食道逆流形成原因主要為下列4點。

1.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食道逆流的主因,因賁門連接著食道與胃,如同一道閘門,一旦鬆掉關不緊,腹壓又增加時,胃酸就容易會從胃部逆流而上到食道。

2.飲食習慣不佳:三餐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或是一吃飽就躺平,還有經常食用咖啡、酒、茶、碳酸飲料及高糖分、高油脂、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3.本身為高風險族群:胃食道逆流在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尤其肥胖中廣型與懷孕婦女,會因腹壓較高,使胃酸容易逆流。此外,抽菸、熬夜、作息不正常、長期處於緊張與焦慮等高壓狀態,也可能會增加胃酸分泌。

4.服藥造成的副作用:包括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藥物,如calcium channel blockers(鈣離子阻斷劑)、β-blockers(乙型受體阻斷劑)、nitrates(硝酸鹽)、theophylline(支氣管擴張劑)等;或是會直接刺激食道黏膜的藥物,如bisphosphonates(雙磷酸鹽,用於骨鬆)、tetracyclines(四環黴素,抗生素)、quinidine(奎尼丁,用於心律不整)、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鉀,補充電解質)、iron(鐵劑)、aspirin(阿斯匹靈)、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異布洛芬)等。

食藥署提醒,服用上述藥品病人,若有不適應諮詢醫師或藥師,千萬不可自行停藥。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就醫請醫師診治。別忘了,「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尤其避免來路不明的藥品,有任何問題應尋求醫藥專業人員的協助,以免延誤病情。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4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